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简”述中国 甘肃简牍博物馆将于2021年建成开放

20-06-03 17:27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兰州网6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彦达 魏宁) 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主体结构将于8月底完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届时日接待观众将达6000人次。

  甘肃简牍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上世纪70年代设立的省博物馆汉简整理研究室,1986年被分拨为省考古所汉简研究室,2007年扩大为甘肃简牍保护研究中心,2012年12月省编委批准单独设立甘肃简牍博物馆,主要承担甘肃省出土简牍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工作。

  6月3日,记者来到甘肃简牍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人来人往,机声隆隆,焊花飞溅。20多米高的墩柱上,工人们正忙着浇筑混凝土。一旁的空地上,几台搅拌机和装载机正在作业,运输车辆有序地来往穿梭。

  “两千多年前的古人的屯戍劳作、衣食住行、酗酒斗殴、往来书信都是什么样呢?简牍上都有记载。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简牍文献,是丝绸之路上你来我往、万千故事的日常书写,又是秦汉时期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历史、地理的第一手资料,对研究丝绸之路和中国古代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尤其是甘肃出土的大批汉简,作为汉代的墨书真迹,为研究汉代书体的渊源流变提供了重要证据。通过这些汉简,我们可窥见一代书风,洞悉汉人的用笔及隶书的真谛。”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朱建军介绍说。

  据介绍,甘肃简牍博物馆自2017年开始组织建设,项目总投资4.5亿元,场址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马滩片区,总建筑面积37987.75平方米,主要包括办公区、陈列区、藏品库区、文物修复区、学术报告厅、影视厅、接待室、文创展厅、观众互动厅、社教活动区、地下车库等,主体结构将于8月底完工,计划于2021年建成并向社会开放,达到日接待观众6000人次规模。

  甘肃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汉简是甘肃省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简牍文化、敦煌文化、长城文化三者相辅相承,一起蕴育了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甘肃文化。甘肃简牍博物馆现收藏有各类文物50129件(组),其中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敦煌马圈湾汉简、悬泉汉简及魏晋简牍等总计39465多枚,汉代帛书、悬泉西汉纸、汉代毛笔、屯戍用品及其它文物10664余件。共有一级文物1679件(组),二级文物3160件(组)。作为以简牍收藏展示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所藏秦汉魏晋简牍数量巨大、形制多样、简册众多、内容独特。所收藏文物对于研究秦汉魏晋时期河西走廊段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民族交流、军事防御、津关制度和文书制度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数万枚汉简亦是不可多得的书法艺术真迹珍品,对于书法艺术史研究具有独特价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喜羊羊”换夏装
2   山丹: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清零
3   敦煌:牵好“铁牛”鼻子,搭上增收快车
4   金塔:注重源头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5   甘州:错时监管补盲区,牵住市场“牛鼻
6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7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8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9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10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11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12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13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14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15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