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简牍博物馆 部分“宝贝”抢先看

19-08-02 08:48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简牍博物馆 部分“宝贝”抢先看 

  塞上烽火品约 

  张掖都尉棨信 

  元致子方书 

  劳边使者过界中费 

  阳朔二年传车亶轝簿 

  新莽征西域文书 

  隧长焦永死驹劾状 

  相利善剑册 图片由甘肃简牍博物馆提供

  选址马滩的甘肃简牍博物馆7月31日开建,预计2021年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届时,从天水放马滩秦简、肩水金关汉简、敦煌汉简、居延新简到悬泉汉简一众珍贵简牍将悉数“走出深闺”为大众所认识。

  百科上关于简牍的释义包括两层意义,古代书写用的竹木片,亦泛指书写用品;还有就是指文书、书籍、书简。

  作为“汉简之乡”的甘肃,自1907年斯坦因在敦煌首次掘得简牍以来,百余年间共有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又以汉简为最,总量达7万多枚,占全国出土总数的80%以上。甘肃简牍的内容极其丰富,涉及秦汉时期政治法律、经济文化、军事外交、民族民俗、科学技术、文字书法等各个方面,是秦汉历史文化研究最重要的学术资源之一。甘肃简牍既有出自墓葬的珍贵典籍文献,也有出自长城边塞遗址的各类社会文书,数量众多,特色鲜明,是简牍学、考古学研究的重要对象。

  2000多年前的汉代居延边地,匈奴来犯,驻守的汉军该发出怎样的警报信号?朝廷派使者慰问边地吏卒途经肩水金关时,吃饭住宿花了多少?有没有多花钱?一匹战马死了,谁的责任?如何追查……

  这些答案在未来的甘肃简牍博物馆里都能寻到。在此,我们就先睹为快,饱饱眼福,提前认识一些甘肃简牍里的“宝贝”。

  塞上烽火品约

  1974年8月出土于甲渠候官遗址第16号房址内。共17枚,松木,每简长39厘米、宽1.5厘米、厚0.2厘米。计610多字。内容主要是居延地区殄北塞、卅井塞、甲渠塞遇到匈奴来犯时,根据不同情况发出不同的警报信号的规定。该简册对研究汉代边塞地区的烽火报警系统和防御设施具有重要价值。

  张掖都尉棨信

  1973年出土于肩水金关遗址。长21厘米、宽16厘米,红色织物,上边有系,正面墨书“张掖都尉棨信”六字。为西汉晚期遗物。棨信又称“幡信”或“信幡”,是古代启闭关门的信物。此件棨信文字虽篆意很浓,但每个笔画都有屈曲,故作蜿蜒,为鸟虫书体,新莽六书,“六曰鸟虫书,所以书幡信也。”这件棨信的发现,为研究两汉时期的棨信种类和书写形式提供了实物数据。

  元致子方书

  1990年出土于悬泉置遗址。出土时折成16折,受潮后墨迹浸洇,正体字下可看出浸染的反体字影。帛书长34.5厘米、宽10厘米。黄色绢帛,墨书隶体,共322字。抬头一行6字,落款一行18字;正文8行,每行29-43字不等。是两汉地下出土帛书对象中保存最完整、字数最多的私人信件。

  隧长焦永死驹劾状

  1974年出土于甲渠候官遗址第22号房址内。共16简,木质,长21.2-23厘米、宽0.9-1.1厘米。除一枚略有残蚀外,其余各简均清晰如初。全篇章草,一气呵成,潇洒飘逸,既是一篇重要文献,又是一幅书法珍品。可释读者409字。文义连贯,内容完整。第一枚为题签,第二简以下为正文,简背有书吏之签署。内容是一份追查死驹责任的文书。该册书具体生动,宛然一幅戍边士卒月夜巡行图。册书内容对研究汉代的马政、边塞行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都有重要价值。简文书法,是研究汉代章草的典范之作。

  阳朔二年传车亶轝簿

  1990年出土于敦煌悬泉置遗址。木简10枚,松木,前9简中两简完整,长23厘米、宽1厘米。最后1牍宽2厘米。两道编绳尚完好。存字106个,主要记载悬泉置传车和亶轝的完好敝损情况。该册书在形制上较为完整,不仅为研究悬泉置的车辆种类和配备情况提供了原始记录,同时为研究册书形制和书体变迁提供了实物数据。

  新莽征西域文书

  1979年出土于敦煌马圈湾汉代烽隧遗址。木质,总计200余枚,为王莽时期五威将王骏等率军队征伐西域叛乱诸国时上报战况的文书副本。对探讨西汉末期西域诸国的政治状况有极大帮助,通过该文书档案的记载能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王莽时期的民族政策以及此次征伐西域的具体过程。对史籍记载具有证史、补史、纠史之用。

  劳边使者过界中费

  1973年出土于肩水金关遗址。全册9简,编绳两道,完好无缺。简长约23厘米、宽1厘米。内容是朝廷派使者慰问边地吏卒途经肩水金关时的费用记录。该册的出土为研究汉人的饮食构成、接待习俗、劳边制度以及册书编联形式提供了实物依据。

  相利善剑册

  1974年出土于甲渠候官遗址。共6简,每简长22.3厘米、宽1.2厘米,木质,每简一行。原有编绳三道,编绳处右侧有契口,编绳已朽毁不存。六简容字210个。规整隶书,墨色如新。内容主要是辨识宝剑的标准和方法,提出鉴定善剑四条标准、鉴定敝剑六条标准以及辨识善剑敝剑纹饰的四条标准。对研究汉代的金属冶炼和兵器制造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雷媛

精彩推荐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 唐仁健在调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 整改突出问题 让城市更清洁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唐仁健在调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 整改突出问题 让城市更清洁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刀刃向内真查细照检视问题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刀刃向内真查细照检视问题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再发力 甘肃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再发力
  • 兰州铁警蜀黍秀出文艺范 这些车站暑期欢乐多 兰州铁警蜀黍秀出文艺范 这些车站暑期欢乐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