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19-08-02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黄河边上约上三五好友,来一杯冰爽的扎啤或消暑滋润的三泡台,是生活在黄河两岸的兰州市民夏天惬意的生活方式。然而,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主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持续高涨,使沿线河滩、湿地全部被淹,沿河诸多趸船、茶楼、水上巴士、羊皮筏子、快艇暂停运营,使得黄河风情线沿线“水上经济”受到重创,也让市民少了一个消暑纳凉的好去处。

  A汛期多雨河水大涨 水上经营项目纷纷歇业

  七八月份本是黄河茶摊生意的旺季,但在这个多雨时节,这些经营场所却不得不暂时关门歇业。近日,记者在城关黄河大桥附近走访看到,大桥以东大部分河滩被河水淹没,黄河南岸以往生意兴隆的茶摊早已不见了踪影。而周边趸船也是空空荡荡。一名看守趸船的员工告诉记者,今年趸船从5月份开始营业一个多月就关闭了。整个黄河沿线,原本生意火爆的茶摊和趸船基本都处于歇业状态,如今各家只留两三名员工守店。

  来自兰州水文站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7月24日,黄河兰州段的水位曾下降至2180立方米/秒,一些沿河茶摊、趸船、水上娱乐项目陆续恢复营业,但受上游泄洪量增加及降雨影响,7月29日 ,黄河兰州段流量再度达到2840立方米/秒。前几日还裸露的河床再次被河水淹没,刚恢复营业没几天的茶摊、趸船被迫再次停业。而兰州水运集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运集团所有的水上娱乐项目恢复不久也再次停运,具体复航时间要根据水位变化而定。

  除了黄河沿线经营项目,不少近水公园、游园也遭到大水冲击,地势较高的公园景观处依旧对游客开放,地势较低的区域则拉起了警戒线。记者走访中看到,黄河沿线所有码头都设立了防汛点,歇业中的部分趸船的经营人员与兰州地方海事局、水运集团工作人员一起值守防汛点,承担起防汛职责,加强水情、河势、工情监测,组织开展堤防巡查,做好河道内游人撤离,做好洪水防御工作。

  B沿线“水上经济”惨淡 经营者大倒苦水

  每年5月立夏之后直至8月底,是兰州黄河趸船、茶摊生意最为火爆的季节,黄河边喝茶乘凉、推杯换盏成为不少市民放松休闲的方式之一,但今年黄河风情线“水上经济”却“受水”严重,一片惨淡。

  一位茶摊老板说,2018年汛期黄河兰州段水位持续高涨,使沿线河滩、湿地全部被淹,沿河诸多趸船、茶楼、水上巴士、羊皮筏子被迫暂停经营船舶,今年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地处黄河沿线,黄河涨水无法避免,但连续两年因涨水导致经营场所暂停关闭,近些年还是第一次。

  在白塔山码头, 趸船负责人雒小杰告诉记者,黄河风情线茶摊生意很少这么冷清过。雒小杰说,除去天气原因,趸船每年的经营时间不超过6个月,今年汛期还在持续,等过段时间水位下去能经营1个月就不错了。每年夏天,趸船上座率很高,来来回回每天要接待上百人,但今年暂停营业以来,经营损失较大,而且还在继续。

  C特色水上交通停运 市民游客感到遗憾

  “除了沿线趸船、茶楼、茶摊的生意受挫,水上巴士、水上公交、羊皮筏子等特色水上交通工具也全部停止运营,这个夏天对于休闲纳凉的市民和来兰的游客来说,有些遗憾。”一位市民无奈地说。

  其实,除了水上项目,受损严重的还有黄河风情沿岸的基础设施,去年曾被河水浸泡的木栈道和部分码头路面等,今年尚未修复,再次被水淹没。银滩湿地公园在今年春季部分开放后,不到两个月不得不再次关闭。

  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黄河兰州段仍处于主汛期。根据以往经验,整个6月至9月,黄河兰州段都会保持高流量过境。省市水利部门、兰州地方海事局提醒广大市民,汛期黄河流量变化较大,希望市民朋友不要在黄河两岸近水区活动,以防发生涉水事故。目前黄河流量持续在2400立方米/秒以上,因此,黄河兰州段的茶摊和水上经营活动何时恢复,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徐静雯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裴强

精彩推荐

  •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交办第二十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何须远足,看兰州两山层峦叠翠
  •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甘肃省两名科学家候选中科院院士
  •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汛期多雨黄河水涨 兰州“水上经济”受重创
  • 唐仁健在调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 整改突出问题 让城市更清洁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唐仁健在调研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工作时强调 坚持标本兼治 整改突出问题 让城市更清洁更美丽让群众更满意更幸福
  •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刀刃向内真查细照检视问题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甘肃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强调 刀刃向内真查细照检视问题 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唐仁健符太增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再发力 甘肃省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再发力
  • 兰州铁警蜀黍秀出文艺范 这些车站暑期欢乐多 兰州铁警蜀黍秀出文艺范 这些车站暑期欢乐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