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县:特殊“储蓄所”培育乡村道德新土壤

20-05-12 1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王学培向记者展示积分购买的物品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一大早,家住安家河村的王学培就赶到镇上,花了15分买了两桶消毒液,这让他感觉不可思议。

  15分?原来王学培花的不是钱,而是道德积分。消毒液也不是商店里购买的,是道德储蓄所为群众提供的特殊兑换物品。

  5月11日,记者在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看到,货架上摆放着日常用品,标注着兑换所需积分。干净整洁的大厅里,设有积分兑换处,也设置了自动积分查询机。专门设计的道德储蓄所“存折”,样式与常见的银行存折极为相似,存折印制精美、红色和金色相间的存折表面印有道德储蓄折的字样,里面有户名、账号、签发日期等项目,而储蓄内容一栏里,标注的是储户已经完成的义务、友爱、孝顺、诚信、勤俭等内容。

  据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积分管理员罗永萍介绍,道德储蓄所围绕“储蓄义务、储蓄友爱、储蓄孝顺、储蓄诚信、储蓄勤俭”等重点内容,细化量化积分扣分标准,建立“道德积分”管理办法,将善行“量化存储”,让美德“保值增值”,形成鲜明的价值导向,引导群众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沈霞(左一)在货架旁选购物品

  记者了解到,2019年8月,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正式运营。全镇17个村和1个社区分别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按照5大类60小项确定积分项目,为群众建立“道德储蓄账户”。

  打柴沟村妇联主席沈霞是村里的积分收集员,自道德储蓄所成立以来,她感觉村里的妇女积极性大有提高,妇女们变得勤快起来。“村民道德素质不断提高,民风也更加淳朴”,沈霞说。

  罗永萍说:“道德储蓄所通过“月评分、季评星、年评模、”的方式开展道德评议,以此激励群众明理诚信、崇德向善。助推人人养成好习惯,村村形成好风气,实现精神脱贫。”

  道德储蓄所存进去的是美德,取出来的是荣誉,激活的是群众的内生动力。截至目前,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已累计积分22267分,累计兑换积分9258分。有效激发了广大群众自强奋斗的内生动力。

  有钱存银行,可以生息;道德“存”银行,可以倡导文明、凝聚精神。道德储蓄所虽然是“小工程”,但是凝聚的是“大民生”,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定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色养殖业激活脱贫“造血功能” 让村民过上富裕的日子 (图)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祝县:特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3   创意海报丨天使的模样
4   21个!甘肃省将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资质单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
6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
8   甘肃地质博物馆恢复开放公告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特
10   “祁连山义务植树周”在金昌启动
11   积石山:打造景美业兴田园综合体
12   甘肃省实施“八项行动”促消费扩内需
13   今年兰州市中考将于7月16日- 19日举行
14   平凉市二院召开援鄂英模事迹报告会暨庆
15   甘肃省将组建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