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爱岗敬业的男护士王永忠 军营“暖男”树标杆(组图)

20-05-12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说起护士,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工作认真细致的女性形象。然而驻守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武警甘肃总队执勤支队由于环境艰苦,女同志极少,部队的护士都是清一色的军营“暖男”,专业称谓叫卫生员,王永忠就是这个支队卫生队的卫生员之一。

  王永忠为战友讲解药品使用方法 曹志刚/摄

  王永忠为战友输液 曹志刚/摄

  入伍15年来,王永忠爱岗敬业,苦练专业技能,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等,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30余次演训医疗保障见证了他的精彩成长。

  王永忠进行紧急救治 曹志刚/摄

  王永忠为战友做心电图 曹志刚/摄

  2006年10月,王永忠参加总队卫生员培训后分到支队卫生队,技艺不精,加上胆怯,一拿注射器手就颤抖。一次,他给一名新战士打针时,由于紧张,没有扎进去。那位疼得直掉眼泪的新战土临走时给王永忠留下一句话:“以后说什么也不找你打针了!”

  王永忠迅速后送伤员 曹志刚/摄

  王永忠认真为战友扎针 曹志刚/摄

  听到这话,王永忠的心里就像堵了团棉花一样难受。此后,他便请战友拿着针头往自己身上扎,以此来体会扎针的方法和技巧。有的战友不解地问王永忠:这么自找罪受是为了啥?王永忠说:“扎针里面有学问,只有切身感受过了,才能恰到好处地把握力度和深浅,尽量减少病人的痛苦。”

  王永忠深入训练场巡诊 曹志刚/摄

  王永忠为外来车辆消毒 曹志刚/摄

  王永忠的这番“苦肉计”,还真折腾出了效果。1个月后,王永忠基本掌握了扎针的技巧和方法。工作与时间赛跑,王永忠扎针的技艺越来越精,官兵们评价他扎针的手法是“既快又准还不疼”。

  王永忠细心查看输液用品 曹志刚/摄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因为平时爱学习,王永忠除了学好卫生员教材规定的内容外,还在军医的帮助指导下,自学了《医疗诊断学》《内科》《外科》等10多本医学书籍,并掌握了放射透视、心电图等军医掌握的技术知识。

  王永忠为战友拍摄胸部x片 曹志刚/摄

  “为部队服务无止境,做好‘常规动作’是本分,打破常规,延伸触角,优化内涵,才能履行好肩负的使命。”近年来,王永忠主动把医疗服务向一线延伸、向训练场延伸,先后完成了巡诊体检、疾病预防、训练伤防治、心理咨询等医疗服务,满足了基层官兵多元化的健康需要,以实际行动唱响了为官兵服务的主旋律。正因如此,他的巨幅照片上了支队亮堂堂的宣传灯箱,成为令众多官兵羡慕的标杆。

  本网记者 任磊 彭晓姣 通讯员 曹志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