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读书日】图书文字编辑杨昀:为书“锦上添花”

20-04-23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陇人相》栏目推出“读书日”系列报道,本期为您揭秘一本书的制造过程。看看一本书从一堆稿件到成为书都经历了什么?

  同一本书认认真真读三遍以上,就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

  这是杨昀的日常。

  2001年,杨昀入职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做一名文字编辑,转眼入职快20年了,杨昀已经数不清自己经手的书籍有多少本,“每天都和书籍打交道,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实际上,除了大家通常意义上认为的看书、校对以外,文字编辑的工作内容有很多。”

  第一步,选题。首先要做的就是确定选题,确定你要出版什么书。确定选题的方法有出版社自己策划约稿、作者投稿、主动约稿三种方式。策划约稿,就是出版社编辑根据市场分析判断,做一个选题规划,然后找合适的作者来写。作者投稿,就是作者主动投的稿件,策划编辑从中挑选可以出版的稿件。主动约稿,主要是出版社向名人名家、明星、畅销书作者、网络红人等有知名度的人约稿。

  第二步,立项。做好选题之后,出版社根据选题进行分析评价等,如果选题通过给予立项,然后才开始决定出版。

  第三步,签约。立项后,出版社和作者签约。 

  第四步,审读。编辑审核阅读稿件,并将修改意见发给作者,作者修改后,编辑再修改校对,将错误降到最低。如果专业学术著作,需要找专业人士来审校。

  第五步,申领书号。出版社需要将书籍相关资料提交新闻总署,等待审核下发书号。

  第六步,排版设计。在申领书号的同时,编辑把稿件发给排版人员,排版人员按要求排版设计,排版完成后编辑会再进行三校一读。

  第七步,制作封面,在申领书号的同时,编辑和设计师、作者共同参与完成书籍封面设计。

  第八步,印刷。书号下发后,编辑确认无误,交付印刷,出“样本”,之后送往印刷厂印刷。

  “一本书的大致流程是这样的,所以有时候制作一本书要等上一年左右的时间。”杨昀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她工作的基本流程。

  “实际上,少儿出版的书籍和其他的还不一样,有时候你需要从儿童认知的角度出发。一个成年人经常可以在儿童的视角里会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杨昀感慨,她觉得自己做编辑工作久了,生活中也经常带着职业的特性,有时候看到一段文字,会不由自主地看看编辑是否规范。

  “文字的使用规范和场景是在不断变化的”,杨昀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一遇到有疑惑的地方,立马翻字典,因为你必须做到‘改必有据’,所以并不是简单地阅读。”

  杨昀在编辑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标点符号,词语断句等,还要考虑整个文本逻辑。“也会遇到大家意见不一样的时候,我们社的氛围很好,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的看法,这实际上是一个互相促进,互相学习的过程。”

  采访过程中杨昀说:“文字编辑是一个为人“锦上添花”的工作,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这样就好。”

    杨昀的阅读理念:阅读要从兴趣出发,喜欢看什么就可以多读一点。

    杨昀推荐书籍:《平凡的世界》《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

    本网记者 彭晓姣 照片提供 段山英 赵文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