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市多措并举为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20-04-2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嘉峪关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多措并举为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 据嘉峪关日报报道(朱玲 张兴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开展以来,我市不断压实防控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营造依法防控氛围,多措并举为推进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强化安排部署,压实防控责任。市委常委会、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密集研究部署,坚决守卫“净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及时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联防联控,打赢防控阻击战。市级政法各部门按照“严打”“严防”“严管”“严治”工作思路,多次对各类重点人员管控进行再落实、再部署、再研判,确保各类稳控措施落实、落细、见实效;市两级法院、检察院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办理案件;充分发挥1234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积极织密“不见面”法律服务网;从严做好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两类人员管控工作,顺利完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接送工作,确保“必接必送”政策有效落实。

  强化研判分析,提高防控科学性。精准分析当前形势,无缝对接做好人员输转和信息共享,抓住企业用工这个关键环节,靠实防控责任,明确部门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明确高、中、低风险区人员管控措施,把“谁用人、谁管控”“看好门、管住人”落到实处,扎紧扎牢境外病例输入网,切实做到分析研判早、应变布控快、防范措施实、落地效果好。

  强化执法检查,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惩借疫情哄抬物价、造谣惑众、寻衅滋事、扰乱社会秩序、干扰疫情防控、妨碍公务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处理散布不实疫情、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依法防控氛围。注重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各自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在全市各社区志愿服务点开展“流动播报+循环宣传+定点咨询”普法活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在《嘉峪关日报》开辟专栏,持续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运用嘉峪关普法汇、“今日普法”微专栏推送“战疫情 法律与你相伴”主题内容。

  强化防控督查,确保群众健康安全。充分发挥督查专责组作用,加大督查频次,组织对31个城市社区、234个居民小区进行逐个督查,督促落实高风险地区入嘉重点人员“三包一”责任;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问答示教等方式进行督查指导,引导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引以为戒,强化守土有责意识,确保分管的防控范围不出现任何疏忽,从源头预防疫情输入。

  强化法律服务,夯实法治保障。法治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梳理疫情防控工作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为处理相关工作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坚持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因疫情引起的合同违约、工资支付、劳动争议、医疗社保等法律问题,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努力使法治成为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为推进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肯干的李庆禄 巧借帮扶脱贫树典型
  •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陇南礼县产业扶贫工作综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瓷疙瘩”变“金疙瘩” 双孢菇成脱贫“菇”
  • 视频|开学啦!这本防疫复课通关“宝典”赶紧学起来 视频|开学啦!这本防疫复课通关“宝典”赶紧学起来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漫图|爱卫@你!快来参与这些!
  •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图解|甘肃高校毕业生今年如何求职?这项政策与你有关
  •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兰州新区 不负春光 复工复产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小牧
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对面】脱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踏实
4   薛小勇调研指导实战练兵和公开查缉工作
5   陇南市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调度推
6   创新产业带贫机制 做活扶贫大文章——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永昌:“
8   陇南市印发《意见》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9   视频|开学啦!这本防疫复课通关“宝典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
11   交警进校园开讲交通安全第一课
12   兰州:公交H5路调整运力 确保学生及时
13   48小时内 兰州等市州局地低温降到0℃以
14   兰州新区居民不出小区即可租用康复辅助
15   兰州市启动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云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