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昌县红山窑村:小产业做成“大文章” 啃下贫困“硬骨头”

20-04-22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扶贫车间里农户正在制作扫帚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刘悦)4月2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永昌县红山窑镇红山窑村,探寻发展小产业如何啃下贫困“硬骨头”的故事。

  企业做大经济 农户增收致富

  一下车,便能闻到空气中的缕缕酒香,沁人心脾。记者循着酒香来到广场旁边的厂房外,抬头看去,“双创孵化基地”几个字映入了眼帘。

  红山窑镇党委书记刘建国介绍说,该基地是村里配合镇政府完成的富民产业孵化基地,是集窑文化体验馆,胡麻油压榨透明流水线,打毡、洗粉条作坊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展销、电商为一体的参观接待点和创业创新点,现由甘肃长汾农贸发展有限公司承包并经营。

  走进厂房内,浓浓酒香扑鼻而来,酿酒蒸笼上冒着腾腾热气,一股清澈的青稞酒缓缓流进酒缸,甘肃长汾农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志宏正忙着分装青稞酒。说起酿酒,赵志宏头头是道:“我们采用的是传统土法酿酒工艺,利用红山窑村出产的青稞、小麦、大麦等酿制,口感烈而不辣,在网上有很好的销量。”

  酒厂投入生产后,赵志宏招聘了村里十几个建档立卡户来上班,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钱赚。赵志宏说,这些员工每个月收入能达到4000元,切实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

  刘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10月,镇上将财政拨付的20万元入股到甘肃长汾农贸发展有限公司,村上按9%的年利率享受分红,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5万元。

扶贫车间里生产的挂面

  芨芨草扎出“金扫帚” 鼓了农户的“钱袋子”

  为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红山窑镇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鼓励扶持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五小”产业,即:小家禽、小买卖、小作坊、小庭院、小手工。

  永昌县红山窑镇当地有丰富的野生芨芨草资源,到冬天以后,农户点火就烧掉了。

  “我就想为什么不能把芨芨草变废为宝呢?”看到农民利用农闲的时候去收割芨芨草,回来以后制作成成品扫把,赵志宏开始筹建扶贫车间,雇用一些技术工人,经过培训,生产成品扫把。

  “我们的市场要是做开了,每把扫帚我们按平均10块到12块钱计算的话,预计年产值达80余万元”。

酒厂工人将酒曲码放整齐

  目前,富民产业双创基地已长期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带动150多人居家就业,有效提升了产业扶贫效益。仅去年秋天,一些建档立卡户卖芨芨草扫帚就收入8000元。

酒糟出锅摊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