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小牧草大产业 带农增收是好“宝贝”

20-04-22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聚力决战决胜 夺取战贫全面胜利

金昌永昌县正在打包生产专供动物园的牧草         

  中国甘肃网4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一颗小小的牧草在河西走廊金昌市率先走向了商品化发展之路,这里的苜蓿、燕麦商品草供应全国一线乳企和全国80%的动物园,产业化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新机遇。               

  4月21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永昌,看商品化牧草带来的产业之路。

  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牧草饲料研发龙头企业,走进该公司厂区,试验田里苜蓿已经返青,但是长势参差不齐,有的地块苜蓿鲜嫩葱郁,有的则出现了“斑秃”。         

  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涪钧介绍,苜蓿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种子品质的好坏一年还真看不出来,他们试验田的苜蓿都已经6年了,有些依然茂密旺盛,有些则开始退化。正是通过这种选育,公司才能将优质的苜蓿种子推荐给农户,让大家少走弯路。

苜蓿草选育基地通过6年生长看变化

  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昌市牧草种植面积达到了25万余亩。其中,苜蓿种植面积达20万余亩,燕麦等其他牧草约5万余亩。金昌已成为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全市3000亩以上的牧草种植企业39家,牧草及饲料加工企业10家,已形成了南部沿山优质燕麦和中部绿洲优质苜蓿优势产区,是国内优质牧草重要产地。

  商品牧草为何青睐金昌,作为专业人士,贾涪钧表示,对于养殖基地来说,黄曲霉素超标是非常危险的事,黄曲霉素到底从哪里来,一般认为主要来源就是动物吃了霉变的草。而金昌地处河西走廊,首先有开阔的土地可是实现牧草大面积标化种植,其次光照充足雨水少,适宜牧草收割储存不易霉变。              

  2019年10月19日,在甘肃优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南志标曾表示,金昌市草地资源占全市土地资源的45.8%,人均耕地4.1亩,均高于甘肃省平均水平。不仅具有发展牧草业的独特优势,还拥有丰富的土地和耕地资源。加之长期以来具有适应发展草畜家畜养殖业、草地产业的规模效应,发展草产业,金昌市可谓拥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南志标院士认为,引草入田这一概念已得到普遍认可,畜牧业的比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国家农业现代化的标准之一。金昌市应以水定产,通过种草养畜,家庭农场、草畜结合、就地转化,不断延长牧草产业链的方式,树立大牧草的观念,走出一条草地合理利用的产业发展之路。 

实验田里的苜蓿草品种 

  贾涪钧说,通过近20年的探索,他非常认同南院士的观点。目前来看,种植牧草相对来说收益更为明显。以优质商品化牧草1吨2600元来测算,一亩地产出1吨草,收入较玉米、小麦高出一倍。            

  据介绍,甘肃杨柳青牧草饲料开发有限公司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除自建种植基,还通过订单和合作方式采购农户苜蓿,带动农户820户,户均增收2000元,带动务工就业600余人,有效增加了周边农户的劳务收入。

  贾涪钧认为,走在前列的金昌牧草在产业发展、促农增收方面还大有可为。目前,高端优质牧草的生产加工已成国际主流,面对这个高端市场,金昌市挖潜增效潜力很大。像他们公司生产的优质牧草就专供国内一线牧业公司,和全国的动物园。高质量发展势必带来更大商机和更好收益,也为带动农户增收提供了保障。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金昌市年产牧草20万吨,产值达4亿元。牧草产业的不断发展,有力带动了畜禽养殖、装备制造、物流交通、饲料加工等相关行业发展,金昌市畜禽饲养量更是达到了268万头(只)。可以说,小小的牧草,不仅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养殖业、草业的高速发展,也为全国各地养殖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保障,已经成为金昌地区农民增收致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优势产业。

苜蓿草颗粒可以添加成为饲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一)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二)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四十九)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五十)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活动 张永霞常守远王富民李盛刚出席
  •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整
  •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暮春武威 我在莲花山下卓尔雅等你(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2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3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4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5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
6   定西市自然资源局多项举措保复工促生产
7   张掖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五项措施助推乡村
8   注意!甘肃开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四
9   永昌县全面落实民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10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最美志愿者颁奖
11   一季度金昌市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12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近一周典型案例 提醒
13   铁腕惩治河湖乱象 甘肃水利、公安将开
14   甘肃实现疫苗线上流通全程追溯动态管理
15   5月1日起,甘肃省境内高速公路限速将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