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丛斌:产业扶贫路上的“牧羊人”(图)

20-05-12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在武威市古浪县,胡丛斌的名气很大,有人叫他“胡总”,有人叫他“胡场长”,还有人叫他“胡行长”。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就是一个‘羊倌’”。

  胡丛斌可不是一般的“羊倌”,他是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管理着10万只羊的大“羊倌”。而当“羊倌”之前,胡丛斌曾是当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负责人。

胡丛斌接受记者采访

  2012年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累计向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搬迁群众6万多人。为从根本上解决移民群众搬迁后发展致富的问题,古浪县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于2017年12月组建成立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

  胡丛斌最初涉足扶贫领域,是种了1万多亩枸杞,为了提高枸杞成活率,不管天阴下雨,田间地头都会有他忙碌的身影。有人看到老胡这人干事认真,就推荐他到种羊繁育公司当“场长”。

  “不干!我又没养过羊,万一养不好出了问题咋办?”刚开始,胡丛斌对这份“差事”拒绝的很彻底。

  劝说他的人说“种枸杞和养羊都是扶贫,可是你算一下,种枸杞才能带动几个贫困户?但养产业发展起来,会有成千上万的贫困户受益。”

  经不住劝说者的软缠硬磨,胡丛斌最终应下了这个“差事”。他说:“人嘛,总是要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况且自己是一名党员。”

  就这样,胡丛斌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倌”。

  2018年初,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首批引进300只湖羊进行繁育。“规模小的时候好养,规模大的时候问题就来了,有的羊不好好吃草,总是躲在圈舍的角落里,一幅很失落的样子。”胡丛斌说,那个时候,感觉压力非常大,生怕羊出任何问题。

  “除了从书本上学习养殖技术,一有空我就会去羊圈里待上几个小时,为的就是尽快掌握羊的习性和养殖技巧。”从门外汉到“羊专家”,胡丛斌用了两年的时间。

  按照古浪县产业扶贫总体规划,胡丛斌结合实际提出了两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能够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村遴选确定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

  通过这两种运营模式,辐射带动移民区及周边乡镇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增收,累计向贫困户投放种羊2.6万多只,为贫困户分红700多万元。

  “乡亲们不脱贫,我绝不离开这里”,胡丛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两年多时间,胡丛斌一直把“羊银行”的事当自家的事,儿子说他的心全在羊场里,妻子说家只是他累了住的店。胡丛斌却说:“羊场的事情无小事,如果羊病了,产羔率上不去,我怎么向贫困乡亲们交待?”

  从引进基础母羊、赊销羊只饲料、垫支建设资金……脱贫奔小康的路上,胡丛斌究竟为贫困群众发展脱贫产业做了多少事,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当地农民在兴盛种羊繁育公司务工

  胡丛斌说:“现在,我在羊圈里走一圈,就知道那只羊生病了,那只羊肚子饿了。”

  截至目前,兴盛种羊繁育公司完成投资7300万元,建成母羊繁育基地5处,累计引进湖羊、杜泊等种羊3.8万多只,产羔6.2万多只,羊存栏达10万多只,为全县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要以移民区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县各乡镇,把全县肉羊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胡丛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家川县15户受灾群众入住兰州新区保障
2   杨伟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切实提升市
3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4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5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6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7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8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9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10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11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2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3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4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5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