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搬出大山天地宽 生态移民走上致富路(图)

20-05-11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做梦也没想到咱农民也能住上楼房,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冬天屋里暖气热得很,还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里养上几盆自己喜欢的花……这都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武威市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居民雷月芳不会想到,住了几代人的土坯房终究会成为历史,自己有生之年能住进宽敞明亮的两室一厅。

雷月芳接受记者采访

  53岁的雷月芳一家原来所在的黑松驿镇芦草沟村,属古浪县南部山区,是甘肃省“靠天吃饭”村庄的缩影,农民广种薄收。“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拉;山路崎岖,交通不便,孩子们上学要走40分钟才能到学校……”雷月芳对以前的山区生活记忆犹新。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雷月芳和丈夫一起用他们勤劳的双手,靠着打零工和种几亩薄田,使原本贫困的家境慢慢得到了改善。然而,受山区自然条件的制约,他们的脱贫致富梦依然很遥远。

  2017年底,雷月芳一家依靠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从黑松驿镇芦草沟村搬到了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从此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开启了幸福的生活。

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航拍图(资料图片)

  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属“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投资14.13亿元。搬迁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整村同步搬迁的非建档立卡户,建档立卡户自筹款均为1万元。搬迁人口主要涉及南部山区11个移民乡镇58个整村搬迁村,共搬迁群众约2万人,辐射周边人口达4万人以上。

  “绿洲小城镇配套建成幸福新村、康宁新村、春晖新村、朝阳新村、长兴新村和新安新村6所社区服务中心、中小学各1所、幼儿园2所、医院1家。”古浪县横梁乡党委书记卢继发说,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居民饮用水均为自来水,水质达标并实现了污水管网架设全覆盖,能够保障群众正常饮水和污水处理;建成供热站1处,采取集中供热;引进物业管理公司3家,给小区的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为确保移民搬迁群众“搬得下、有产业、能致富”,绿洲小城镇坚持后续产业带动为先导,不断增强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后劲,将戈壁农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充分开发利用沿沙荒漠土地,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力培育发展日光温室精细蔬菜产业。

横梁乡党委书记卢继发介绍有关情况

  “依托五道沟2578座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打破村组界限,以绿洲小城镇搬迁群众为主体,占搬迁农户的53%,辐射带动周边搬迁群众共同参与,主要种植辣椒、番茄、茄子、西瓜、甜瓜、芦笋等,棚均效益在2万元左右,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卢继发说。

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长兴新村村主任岳海鹏

  岳海鹏是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长兴新村村主任,2018年从黑松驿镇搬迁至此,借助当地培育致富带头人的机遇,他与四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合成立了古浪县纳百川农牧专业合作社。

  “今年我们合作社承包了50个小拱棚,主要种植胡萝卜和辣椒,保守的估计能收入20万左右。”岳海鹏说,目前,合作社已带动16户贫困户参与,而在合作社务工的居民每天也可获得80元的劳动报酬。

  与雷月芳、岳海鹏不同,34岁的张文良从古丰镇王府沟村搬迁至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因为要照看孩子,她选择了在绿洲人力资源市场学习烹饪。

张文良向记者展示自己制作的菜品

  “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现在学习炒菜和牛肉拉面技术都是免费的,老师教的也很用心,我希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后能开一家小饭店。”张文良相信,“有这么好的政策,只要自己肯努力,奔小康只是迟早的事。”

  卢继发表示,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坚持养殖业增收、劳务输转精准、扶贫车间带贫、公益性岗位补充、个体经营致富、政策兜底保障等举措,有效实现了搬迁群众产业全覆盖并稳定增收,达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后续产业发展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各项工程进度,力争把绿洲小城镇打造成国家级易地扶贫搬迁示范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示范区和武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及全县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卢继发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家川县15户受灾群众入住兰州新区保障
2   杨伟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切实提升市
3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4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5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6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7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8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9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10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11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2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3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4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5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