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自主育苗 民勤人参果结出“致富果”

20-05-1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人参果脱毒繁育

  中国甘肃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武威民勤,昼夜温差大,生长的人参果皮薄、汁多,口感好。但是民勤人参果的苗木从何而来,放在以前这个答案是青海等地,不过如今这个答案已经改成了民勤。

  随着民勤人参果产业的不断壮大,人参果僵果等病害也困扰着群众。好苗才能育好果,民勤县人参果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从育苗抓起走上了自主发展之路。

  5月10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看一颗小苗萌发带来的产业链延伸。

詹全民介绍人参果繁育

  “人参果如果脱毒不干净,就会出现坏果僵果,影响口感和品质,是果农最担心发生的事情。”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表示,当初做育苗中心,主要是培养适合民勤种植的人参果苗,民勤是人参果种植大县,没有育苗这块,发展的主动权就掌握在别人手中。

  走进民勤县人参果育苗中心,一个个小罐子里脱毒人参果苗正在密闭环境中成长。詹全民说,脱毒人参果和脱毒马铃薯繁育都是一个道理,他们会将小苗养在温室大棚等7月份开始栽种时供应给果农。

  苏武镇党委书记张有辉说,人参果种植周期有10个多月,从挂果到开始,可以采收4到5茬,产量较高。这一过程中如果出现僵果对果农的收益会带来巨大影响,而随着民勤多年种植人参果,品种老化病毒多等问题也客观存在,想要人参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从育苗抓起。

人参果

  而人参果育苗中心建设,也带动了相关扶贫产业发展。

  据介绍,依托人参果育苗中心,民勤县建成了民勤县扶贫车间,年培训贫困人口300人次以上,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20户、100人以上,人均务工收入2.4万元,有效促进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稳定脱贫。

  苏武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柴宗茂就承包了人参果育苗中心的大棚种植人参果,柴宗茂说,由于种苗好,科技服务到位,他的一个棚一年收益在6万元以上,如今他已经脱贫了。

  目前,人参果育苗中心正在进行人参果育苗,已完成继袋苗培养6万瓶,育苗120万株,预计今年7月份可向民勤县范围供苗,满足全县约5000多座日光温室种植人参果需要。

  詹全民说,科技务农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目现在他们正在探索沙罐四季韭黄种植技术,这样技术不仅可以节约韭黄种植成本,还可以做到四季都有韭黄上市,对于民勤县发展韭黄种植也很有意义。

沙罐四季韭黄种植试验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最是一年春好处 砥砺精兵正当时——甘肃公安拉开新年度练兵序幕(组图)
  •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甘肃平凉:91岁老人散步走失2天 警犬立奇功5小时找回
  •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陇海铁路千人会战 拉开钢铁动脉“体检”序幕
  •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2021年铁路春运收官 兰州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507.8万人
  •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短视频】2021年全国两会热词:粮食安全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长图|林铎:让脱贫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临夏州康乐县虎关乡关北村群众素有手工制香的传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家川县15户受灾群众入住兰州新区保障
2   杨伟军:优化交通运输结构 切实提升市
3   【大美甘肃】玉兰花开动“龙城”
4   黑河湿地冰消 候鸟尽享春光
5   【五无甘南·美丽夏河】甘加:“五无甘
6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纪念“三
7   新华全媒+|幸福看这里|幸福是“教”
8   全国人大代表苏海明:改造后的小区不光
9   白银市以“十个一”系列活动推动政法队
10   白银会宁:念好“产业经” 拓宽小康路
11   汇聚磅礴伟力 奋进伟大征程——全国两
12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
13   白银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
14   张旭晨在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宣讲党的
15   全省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动员大会白银市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