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防止脱贫再返贫 武威凉州区脱贫群众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

20-05-12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徐建梅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从2013年贫困人口11.39万,贫困发生率14.57%,到2019人贫困人口降至1户3人,贫困发生率0.0004%,这是武威市凉州区交上的脱贫攻坚答卷。如何保障脱贫群众真脱贫、不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5月11日,凉州区扶贫办主任苏雷文在接受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采访时表示,凉州区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将扶贫资金和贫困人口都聚集到产业链上,让贫困人口可分红,有工作,从而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色。

  5月11日下午,在凉州区韩佐镇食用菌生产基地,农家妇女徐建梅正在为菌棒套袋,通过半年的熟悉,她已经成为一名熟练工,在机器上麻利操作,一个个菌棒在旋转中套袋成功。

  和徐建梅一样,在这个基地务工的90%都是农家妇女,由此这里也被认定为巾帼扶贫车间。

  徐建梅说,她是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就通过养猪脱贫了。今年她家养了9头牛,由于丈夫已经外出打工,她要看家出不去。恰好食用菌基地就在家门口,她有时间就过来制作菌棒。4月份她的工资是2600元,又能顾家又能挣钱她很满意。

屈金凤

  “我的工作就是捡鸡蛋,每天早上上班前我还能喂羊。”在武威凉州区一金鸡养殖基地上班的屈金凤表示,一天虽然辛苦,但是能陪伴在宝贝身边还是很幸福。

  屈金凤家在黄羊镇中腰村,宝宝刚两岁,要是去外地打工就要丢小宝贝,所以她舍不得,恰好金鸡养殖基地招工,她就来应聘打工。

  屈金凤说,她家原来也是贫困户,2015年整村脱贫了,现在她们一个班组干活的9名员工家都在养殖场附近,这其中8位是女工,大家不仅把家照顾了,还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

  目前,屈金凤每月固定工资3000元,单位还有食堂解决一日三餐,同时单位还配套了淋浴室和活动室,对这些后勤保障屈金凤很满意,她希望可以继续干下去。

  走进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在低温状态下,金针菇正在萌发,由于是自动化操作这里并不需要太多员工。

  但是在包装车间里,工人们繁忙地切割、分装。由于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较大。据该公司统计,目前,他们吸纳周边乡镇400多人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

  苏雷文说,目前,凉州区已经储备143个扶贫项目,概算总投资4.75亿元。通过项目发展产业,让脱贫群众继续聚集在产业链上,持续增收,保障脱贫不返贫。

 武威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