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积石山:打造景美业兴田园综合体

20-05-12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积石山:打造景美业兴田园综合体

  近日,笔者来到积石山县石塬乡三二家村田园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点,看到当地干部群众融为一体,除草、浇水,一派生机盎然、热火朝天的乡村劳动场景映入眼帘。

  石塬乡三二家村地处黄河之畔,依山傍水,以浓郁的土族民俗风情和出产优质线辣椒而远近闻名,素有“积石山小江南”之美称。这片美丽的土地不仅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摇篮”,也是积石山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打造田园综合体新思路的实践点。

  今年以来,积石山县抢抓国家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积极推动生态与田园、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以三二家村为重点,在苟家、刘安连片打造集康养、生态、采摘、休闲为一体的示范区,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我们这里依山傍水,可以一边感受自然风光,一边体验自主采摘,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和农家生活的乐趣。”积石山县石塬乡三二家村党支部书记张顺成提起三二家田园观光农业示范区建设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宋三杏花是田园观光农业示范区的受益者,她家的6亩土地流转给了园区,每亩土地可以得到800元的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就有4800元的收入。除此之外,她还成为了农业示范园的工人,每天可以拿到120元的工资收入。说起她家门口今年新建的示范园,她感慨道:“以前都要出去打工挣钱,现在却在家门口过上了好日子,收入还是以前的几倍,等到种下的花儿开了,高原夏菜成熟了,樱桃也红了,我们的三二家就能迎来更多的客人,我们村里老百姓的日子也会更加红火。”

  宋三杏花说,到那时候,她打算在自家的院子里开个农家乐,做点当地的特色小吃,再整几处民宿,让来玩的人能吃得好、住得下。

  “我们连片打造了集康养、生态、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产业园3000亩,在原有栽植花椒、核桃、啤特果的基础上,新栽植啤特果、美国大樱桃,还套种了辣椒、西瓜、大蒜等高原夏菜1500亩,在道路两旁种植了薰衣草、鲁冰花等观赏花卉,配套建设了农家乐、观景亭、纳凉区、停车场等观光旅游附属设施。”积石山县石塬乡党委书记何永明告诉笔者,不仅在三二家村,在他们乡镇的其余村子里,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雏形也已形成。

  一花独放不是春,今年,积石山县抢抓实施桥头至大河家沿黄一级公路的有利机遇,加快沿线产业结构调整,以点带面,在石塬、银川、安集、大河家等乡镇分区域种植高原夏菜,栽植油桃、大樱桃、花椒、核桃、啤特果,在大峡口水源涵养区进行荒山造林。积石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文忠告诉笔者,到今年年底,全县预计可年产蔬菜10.5万吨,实现产值8400万元,全县经济林栽植面积累计达到48万亩,预计实现林果业产值3.5亿元。

  在积石山县,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以农业生产为依托,与现代旅游相结合的生态旅游农业之路,这条路突破了传统农业的局限性,促进了生态与田园、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通讯员 王文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实施“八项行动”促消费扩内需
2   今年兰州市中考将于7月16日- 19日举行
3   平凉市二院召开援鄂英模事迹报告会暨庆
4   甘肃省将组建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
5   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6   4月甘肃省粮油量足价稳
7   崇信县召开 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表彰
8   甘肃省植物提取物首次实现出口
9   甘肃省362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
10   稻坪村:“三色”绘出美丽田园新画卷
11   【护士节特刊】大爱无疆
12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13   甘肃省实现对6小时内强对流天气精密跟
14   甘肃全面部署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
15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