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20-05-12 09:3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何小龙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是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节日。其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今年,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入武汉医院各个病区参加抗疫之战,彰显的就是这种精神。

  当疫情暴发,布满病毒的病区犹如战场上的“雷区”,防护环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甚至丧失生命。事实上,已经有许多医生和护士牺牲在抗疫战场。所以,对每一个医务工作者来说,是冲锋陷阵,还是退却逃避,其实都是做了一番思想斗争的。而不管是对温暖幸福家庭的不舍,对子女的牵挂,还是对个人生命安危的担忧,都是人之常情。但当他们出征的时候,尤其是进入与病毒作战的“战场”,无一例外地就将“小情绪”以高度的责任心“斩断”,全身心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去挽救那些因感染病毒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患者。他们不仅按照严格的程序给予患者以科学的救治,还在生活上给患者以精心照顾,给了患者极大的心理和情感上的安慰,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因此,人们把医务工作者比喻为“白衣天使”,是非常贴切的赞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内涵,用无私的奉献精神,将国际护士节的基本宗旨发扬光大。

  称颂医护人员为“逆行”的英雄,也是人们在讴歌他们援鄂事迹时用的最多的一个“热词”,这个评价可谓当之无愧。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尤其在欧美最为严重。相比之下,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能将疫情控制,实属不易。这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全民众志成城抗疫的结果,更是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军人的纪律和大无畏精神共同奋战的结果。确实,如果说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参战医务工作者就是身披白色铠甲的战士,他们以血肉之躯和勇于献身的精神筑起抗疫防线,抵御蔓延的疫情,才使全国人民降低了被感染的风险,照样过平安的日子。试想一下,要是他们不能坚守阵地,都当了逃兵,任由病毒如决堤的洪水肆意蔓延,我们还能安心待在家里,享受天伦之乐吗?我国还能顺利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吗?这次抗疫,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确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是最大的功臣,是真正的英雄,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令人倍感欣慰的是,全国各级党委政府以最高规格、最高礼遇迎接从武汉抗疫归来的英雄,这充分体现了对英雄的关爱与尊重。不仅如此,有的医院除对援鄂人员表彰奖励外,还对其中部分人员重用、提拔,通过学习他们的抗疫事迹营造崇尚英雄的良好氛围,以此方式凝心聚力,推动医护工作向更高目标迈进。

  1936年10月19日,中国近代文学家、思想家鲁迅先生在上海因胃疾去世后,著名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笔者以为,在全社会也应该树立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把在英雄身上体现的凛然正气、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崇高品格,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争当先锋,争做楷模。惟其如此,英雄精神才会因有了“活水源头”得以代代传承,持久弘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做一个温情的护士,干一番有温度的事业(图)
  •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护士节特刊】逆行无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庭美院净 民勤高来旺村这样改善人居环境
  •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兰州:错过一场缘分 耄耋老人寻找失联的“她”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勤:全面置换湖区供水源 7万乡村人口饮水更安全
  •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健康关注】“吃不对”也会降低免疫力
  •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驴友手记】肃南文殊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甘肃省粮油量足价稳
2   崇信县召开 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表彰
3   甘肃省植物提取物首次实现出口
4   甘肃省362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
5   稻坪村:“三色”绘出美丽田园新画卷
6   【护士节特刊】大爱无疆
7   【护士节特刊】不负使命
8   甘肃省实现对6小时内强对流天气精密跟
9   甘肃全面部署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工作
10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
11   兰州市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
12   甘肃省三部门印发通知:新生儿出生90天
13   【护士节特刊】敬佑生命
14   黄花滩上的开拓者
15   【陇人相·护士节特刊】兰大二院苏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