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黄花滩上的开拓者

20-05-1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黄花滩上的开拓者

  初夏5月,信步踏入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四通八达的公路、白墙彩瓦的新村、并排而立的温棚、绿荫葱郁的林木不断映入眼帘,学校里书声琅琅、广场上笑语阵阵,让人流连忘返,谁都不会想到这里几年前还是一片荒滩戈壁。

  在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的背后,始终有一位农民党员在默默挥洒着心血与汗水,在古浪易地扶贫搬迁的主战场熠熠生辉。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

  走出大山谋出路

  “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这是武威市古浪县过去最真实的写照。

  作为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古浪经济条件差,贫困程度深,特别是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干旱偏僻,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就地脱贫难问题十分突出。

  树挪死,人挪活。虽然乡亲们搬出大山深处的愿望强烈,可是搬出来了,下一步该怎么“活”?一时间,许多当地群众心中充满了迷茫。

  就在紧要关头,胡中山毅然站了出来。

  “由于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几年间我周围的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只剩下100多户最穷的农户,紧紧巴巴地过着贫困而又艰辛的日子,降雨丰沛的年份尚能吃饱肚子,若遇到连年干旱,庄家颗粒无收,日子更是难过。”胡中山回忆起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当年的这些场景时痛在心里。

  眼前是山,脚下有路。1996年,胡中山被选为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面对贫穷落后的面貌,胡中山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谋出路”的愿望日益迫切。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反复的实地考察后,胡中山狠下决心——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到沙漠边缘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

  “搬下去三年后生活好不起来,砸锅卖铁也给每家赔1万元损失费!”胡中山说干就干,为了鼓起群众搬迁的信心,他向9户困难群众每户打了1万元的保证金欠条。

  乡亲们从胡中山坚毅的眼神中看到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心甘情愿地跟随他来到飞沙肆虐的黄花滩村,创造一片新天地。1997年,黄花滩村在胡中山的带领下集中连片建成日光温室37亩,全部实现当年定植、当年见效,棚均收入达到1万元,群众发展信心倍增。

  彼时,黄花滩村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2012年,黄花滩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产业发展战贫困

  也就是在那一年,这里的群众再次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古浪县生态移民扶贫开发黄花滩项目经甘肃省委、省政府批复启动实施,南部山区的13个乡镇5万余人将通过移民搬迁扎根在黄花滩这片沙漠戈壁,在千年寂静的黄花滩上吹响嘹亮的易地扶贫搬迁“集结号”。古浪数以万计的南部山区群众告别大山,迁入新居,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要让搬迁群众实现易地脱贫致富,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把产业发展起来!”这是古浪全县上下的共识。但由于搬迁群众大多是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十分突出。

  为有效破解这一难题,为引导移民区后续产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2013年9月,古浪县委依托胡中山牵头成立的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党委,任命胡中山为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

  为了彻底拔除穷根,激发发展信心,作为党委书记,胡中山带领党委一班人,深入山区移民乡镇和各移民新村,走街串户,访贫问暖,“以身说法”,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让群众打消后顾之忧。

  “没有穷人,只有懒人。”胡中山始终相信这一点,他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出发,抢抓政策机遇,为移民群众累计协调落实惠农贴息贷款6000多万元,并为困难农户垫付建棚自筹款,克服了缺乏资金这一难题。

  蔬菜大棚建设起来了,那就要做到科学管护、科学种植。“不要让老百姓坐在凳子上学。”为了提高技术服务质量,胡中山通过“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的方式,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掌握了技术的“种植巧手”们对其他农户积极帮助,齐心协力发展产业。短短几年间,黄花滩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推广新技术12项,极大地促进了移民区日光温室种植产业发展。

  转化商品富起来

  农户们会种了,也种出了优质产品,但是销路又成了另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难题。产品怎么卖?卖给谁?如何卖个好价钱?胡中山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只有把产品转变为商品才是出路。”他时刻关注着蔬菜市场供求关系,深入分析滞销和利销的形成因素,不断探索联合销售方式。他带领党委一班人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对接外地市场、培养营销大户、延伸产业链条。

  做到了种得出、卖得出、卖得好,农户们自然高兴了。黄花滩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有涵盖种植、养殖等不同领域的8个分社、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移民区群众建成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规划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9个,目前已建成6568座。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两年,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胡中山再一次站了出来,他积极响应古浪县委号召,大胆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在胡中山的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里,有8个专业合作社已帮带贫困户1410户。2018年1月8日,当首批入股合作社的110户农户乐滋滋地清点着每户3000元的分红现金时,憨厚的笑容再一次在胡中山黝黑的脸庞绽放。

  “农产品要想占据市场,必须走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路子。”胡中山告诉记者,产出好质量、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是他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在胡中山的努力下,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了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有力地调节了市场,让移民区群众种养殖业获得了更高的效益。

  党旗映红赤子心,一枝一叶总关情。20多年来,胡中山带领移民群众在昔日的荒滩上描绘出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记者 薛巍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2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3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4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5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6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7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8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9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0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1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12   又是一年端午到 五彩香包街头俏(图)
13   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成果通过省级初
14   甘肃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冲刺清零进
15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