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一季度兰州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天 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20-04-16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一季度 我市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天 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吕晟君)今年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考核年。4月15日,记者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主要表现在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综合质量指数同比持续下降。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8天,前三个月优良天数分别为23天、27天、26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最好水平;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在综合质量指数方面,第一季度我市综合质量指数5.52,同比下降6.3%,预测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15位左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等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指标中,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一氧化碳(CO)四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分别下降24%、5.5%、6.3%和18.5%,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两项污染物浓度同比出现轻微上升,升幅分别为2.2%和0.8%。在超标天气方面,第一季度我市超标天数13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超标5天,占超标总天数的38.5%,第一季度城区共出现沙尘天气6次,同比增加3次,影响天数10天,同比增加5天,是造成PM10超标5天的原因。细颗粒物(PM2.5)超标6天,占超标总天数的46.2%;本地人为源中二氧化氮(NO2)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2天,占超标总天数的15.4%,本地源中化石燃料(主要包括煤炭、天然气、汽柴油、生物质等一次能源)燃烧是造成细颗粒物和二氧化氮超标的主要因素。

  此外,第一季度黄河兰州段为Ⅱ(二)类水质,与去年同期持平。地表水饮用水岸门桥水源的参评项目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Ⅱ(二)类水质标准,水质达标。其中1月和2月均为Ⅰ(一)类水质,3月为Ⅱ(二)类水质,1月优于去年同期,2月和3月与去年同期持平。

  市生态环境局新闻发言人武卫红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将以“气、水、土、生态”为重点,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巩固提升“兰州蓝”成色;今年我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控制指标是: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76微克/立方米和34微克/立方米(较2019年分别下降3.80%和5.56%)之内、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1.1%(同比持平)以上;二是进一步加强水环境保护,重点实施《兰州市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工程按期调度、推进,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开展枯水期黄河干支流水质加密监测和日巡查以及加快推进湟水流域红古段、黄河干流榆中段流域水污染防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三是扎实推进“净土”工程,加快治理修复污染地块,深入推进农业土壤污染防治,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方式方法,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强化土壤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与执法;四是持续推进全市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对全市8县区生态保护红线区人类干扰活动遥感监测开展试点工作,利用大数据技术和生态遥感数据比对,及时发现我市生态红线区范围内异常状况和违法行为,从源头防范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全面推进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
2   临夏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会
3   全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4   嘉峪关市关工委委员会议召开
5   甘肃省医保局聘任16名社会监督员
6   嘉峪关市召开未复工续建项目推进会
7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修订《制度汇编》
8   兰州通报四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
9   嘉峪关市举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0   全省第二批国家谈判药品定点医疗机构名
11   一条预警信息避免了一场霜冻灾害
12   崆峒区:牵住“牛鼻子” 过上“牛”日
13   礼县建成全省首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
14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15   定西市积极推动天然气供气工程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