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一条预警信息避免了一场霜冻灾害

20-04-17 10: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一条预警信息避免了一场霜冻灾害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4月中旬,一场中等强度的返春寒天气席卷天水,给全市正在开花和坐果期的林果业造成巨大的威胁。不过,由于天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条气象预测信息,责成相关部门提前采取得力措施,做了早春低温霜冻灾害应对工作,使广大果农安全度过霜冻天气,最大限度减轻了霜冻灾害损失。

  秦州区花牛镇果农武新全说:“幸亏听了农业局和气象局的建议,提前给果树喷了防冻药,没有疏花疏果。不然,今年损失就大了。”

  原来,在2月21日召开的全市春耕备耕工作调度会上,天水气象部门提交了《2020年度天水市气象灾害形势研判报告》,明确指出:“今年天水晚霜冻预计在4月中旬出现,对处于开花和坐果期的果树会造成不同程度冻害。”这一预测信息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早春低温霜冻天气防范工作进行了提前安排部署。4月9日,气象部门再次提交《重大气象信息专报》,提醒“11日-12日我市将出现霜冻天气。”为此,天水市委、市政府分别在4月9日全市第二届农业产业发展大会、4月10日市委常委会议上对霜冻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市农业农村局立即派出7个工作组深入果品主产区,根据气象部门实时监测数据,实地督查指导霜冻防范工作。12日清晨5-7时,秦安东北部、秦州西南部、武山南部及张家川、清水大部分地方果然出现中等强度霜冻,其中最低气温出现在秦州区娘娘坝镇庙川村,达到了-7.1℃。

  天水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县区共组织1272名干部果园蹲点值守、1.78万名群众坚守一线开展防霜冻工作,点燃了4.43万堆柴火、开启232台防霜机,覆盖较高海拔地区的50多万亩果园,最大限度减小了霜冻天气影响。”

  天水市气象局副局长姚延锋说:“提前连续发布了霜冻蓝色、黄色预警信号,通过‘天水老果农’微信服务平台发布全市霜冻灾害精细化预警图,滚动更新霜冻灾害精细实况图,推送了预警信息、普及了防范措施,还派出业务人员走进地方新闻媒体直播间进行相关知识普及宣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此过程中,天水市、县(区)保险经办机构也紧急行动起来,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和防御方案,提前购买大量碧护、海藻素、硼锌肥等果树营养药肥,分发至承保户,着力防范早春“倒春寒”风险;并向承保乡镇协理员及承保户提供逐小时果园气温实况及演变趋势,以便做好应急防范,也收效良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崆峒区:牵住“牛鼻子” 过上“牛”日
2   礼县建成全省首个“基层宣讲面对面”示
3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4   定西市积极推动天然气供气工程建设
5   甘肃省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6   甘肃省鼓励有条件企业开展国际标准体系
7   甘肃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8   全省单列疫情防控专项信贷资金计划超10
9   “包街”共建显成效 魅力城市展新颜—
10   嘉峪关市为中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11   嘉峪关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快复
12   甘肃省九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清理各种
13   3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
14   河东大部多雨雪 河西大风伴沙尘
15   兰州西固法院一次性发还2872万元涉案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