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04-1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美丽的村庄,精致的广场,干净的院落,明亮的房屋,整齐的陈设......“面子”和“里子”都美,这是康县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连日来,康县各乡镇以抓卫生就是抓环境改善,抓文明习惯养成就是抓环境改善,抓环境改善就是提升人居生活质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连日来,优环境、搞卫生、惠民生、促发展的奋进热闹场面遍布在了各乡镇的每个村庄里。

  岸门口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决推行厕所革命,坚持党员带头、干群参与、志愿服务,不断为村庄打开“美颜”,为房屋穿上“新衣”,为农户增添“福气”。一是真抓实干“去顽根”。鼓励引导全社会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行“环境整治、基础改善、网格管理”模式,形成多方共治,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累计出动1.3万余人次参与环境整治,清运垃圾0.2万余吨,拆除乱搭乱建、危旧房屋700余处,新建垃圾收集设施120余个,新建公厕25座,完成卫生厕所改建213户。二是想方设法“换陋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群众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岸门口镇将人居环境整治容纳入村规民约,推行“红黑榜”制度,树立典型,鞭策后进。三是多措并举“永流传”。岸门口镇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将镇区所有区域全部划分给各机关单位,落实责任人,推行周五“环境整治日”,彻底改善镇区环境质量,全面推进“镇统筹、村负责、户落实”整治模式,将各村所有区域划分片区,整合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群众等力量,构建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初步实现常态化。

  铜钱镇抢抓有利时机、围绕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70余人在铜钱坝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农采茶志愿服务活动,所有的镇村干部、志愿者都身穿红马甲,化身为采茶小能手,穿梭在茶园当中,在翠绿的茶园中异常显眼,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太石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整治乡村环境卫生,为美丽乡村添彩增色。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清除S329线路两旁杂草、整治周边环境卫生。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穿梭在每个村庄角落,大伙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干劲十足。

  碾坝镇全力推进“祛陋树新,洁我家园” 全域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动员群众参与其中。累计组织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以及志愿者50余人在我镇安家坝村小康路沿线,掀起以河道、沟渠、村庄周边为重点的“百日环境清洁大作战”,全方位、无死角的解决人居环境突出的短板和盲点,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长坝镇在巩固前期冬春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以拆违治乱、植绿补绿为抓手,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统筹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一是拆违治乱,镇村通力协作,对公路沿线的杂乱搭盖、破弃建筑、破旧广告、各类违章建筑、违法广告等进行集中整治,强力推动,严格执法,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二是植绿补绿,紧紧抓住春季造林绿化的有利时机,在各村公路沿线两侧大力实施添绿补绿,突出成方连片,消除黄土裸露,重点选择常绿、寿命长、易存活的树种和花草,打造生态宜人、安全通行的绿色廊道。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连日来,大南峪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志愿者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补植竹子行动中,有的手挥锄头挖坑,有的填入树苗,有的培实新土,有的提桶浇灌……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整个场面繁忙有序,掀起了一股“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植绿护绿”热潮。

  豆坝镇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在全镇范围内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召开村社大会,发动广大干部群众主动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营造农村人居综合整治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以拆危治乱“回头看”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拓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广度和深度,实现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和内容的全覆盖。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等制度,确保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制度化、规范化。

  截止目前,康县已巩固提升已建成342个美丽乡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2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3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4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5   金塔:桃花盛开春意闹
6   高台巷道镇:“点对点”返岗复工4300人
7   平凉崆峒: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8   康县: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武都: “最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
10   宕昌:冲刺“清零”补短板 健康扶贫惠
11   安定:春暖花开学子归
12   肃北:“点面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
13   两当:交通扶贫惠民生
14   高台:春风催新绿 植树正当时
15   临泽:全民认购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