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北:“点面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20-04-1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郑磊斌 马景鸿

  今年以来,肃北县以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戈壁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点面结合”推动牧农业稳步发展。

  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

  紧盯乡村战略部署,坚持农业牧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投资200余万元建成雕尔力吉丛黑山嘴子便民桥;依托牧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以“党建+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马鬃山镇成立了首家以骆驼产业为主的“合邻艾乐骆驼牧民专业合作社”,从内蒙古、新疆等地引进骆驼600余峰,逐步形成以销售驼绒、驼奶为主的产业链;发展党城湾镇党城村“花海”旅游业、城关村三产服务业、东山村土地规模化流转种植业、青山道村规模养殖业、马场村特色村寨旅游业,突出“一品”,多元发展。2020年第一季度,全县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20元。

  牧旅融合注入致富动力

  抢抓特色旅游乡村建设、国家公园建立和盐池湾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目录的发展机遇,以“牧旅融合”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按照打造“民俗风情旅游乡”的发展思路,积极支持和发展以“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为品牌的三产服务业,主动融入大敦煌旅游“经济圈”,结合“民族风情、文化风韵、牧人风采”三大特色,引进广州露云娜美露营地有限公司,重点开发紫亭湖、党河峡谷民族风情园、石包城露营基地等,全力打造最美乡村露营目的地,拓展“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加快发展“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三产服务链,为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全新活力。

  结对帮扶稳固致富根基

  深入实施“党支部+部门+企业+帮扶户”扶贫帮困党建模式,对实现脱贫的107户318人建档立卡户提升为巩固脱贫户,继续实施帮扶。对全县107户建档立卡户的个人基本医疗保险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以建档立卡户家庭为重点,审查确定享受“雨露计划”补助学生7人,发放职业教育补助1.95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脱贫户中无危房户。探索建立“党建+治理”模式,成立以党员为主体的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员、草原“110”群防群治等队伍32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2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3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4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5   金塔:桃花盛开春意闹
6   高台巷道镇:“点对点”返岗复工4300人
7   平凉崆峒: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8   康县: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武都: “最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
10   宕昌:冲刺“清零”补短板 健康扶贫惠
11   安定:春暖花开学子归
12   肃北:“点面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
13   两当:交通扶贫惠民生
14   高台:春风催新绿 植树正当时
15   临泽:全民认购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