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 “最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幸福活水”

20-04-1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打扫庭院并不是纯粹的为了搞卫生,而是想要影响更多的家庭去形成这个良好的家风家教生活氛围!”这是来自武都区洛塘镇八方村豆玉兰说的话。豆玉兰家庭被评选为武都区2019年度“最美庭院”示范家庭,她一直配合村委干部的工作,家庭各个成员都有着良好的生活习惯。走入庭院,迎面而来的是种着各色花草树木的整洁小院,漂亮的砖瓦房,明镜的窗户……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劳。豆玉兰家屋内屋外都收拾的井井有条、环境优雅。村里的几位小朋正在院子里玩耍,她则在一旁清洗瓜果蔬菜,院子里一派温馨欢乐的景象。

  “庭院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创建美丽庭院,让庭院多一分生机,让乡村多一分美丽。”这是武都区洛塘镇八方村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及广播中经常宣传的“美丽庭院”创建口号。

  洛塘镇在“美丽庭院”创建中充分利用广播、微信、乡村大数据和宣传栏等载体,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对发现的“美丽庭院”通过微信等形式“经常晒”,激发其他村民的创建积极性。同时,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和垃圾处理常识,倡导清洁、环保、绿色生活理念,让村民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创建工作不仅美化了生活环境,更重要的一点是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习惯,现在村里乱扔垃圾的少了,讲究卫生的多了,大家都认识到了环境的重要性,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五库镇下坝村采取村民小组群众共同推荐的方式,由党员、群众代表会议通过,确定该村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名单。通过群众参与自评和互评,实现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从而推动了创建工作开展。“这些被评上美丽庭院的家庭,家里又干净,又漂亮,亲戚邻居来了都夸奖,更激发了他们的创建热情。”五库镇下坝村村干部高银山说。

  为确保评选活动质量,武都区组织人员对上报家庭进行逐户验收,并及时对评选出的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进行表彰,为每户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和流动红旗,充分发挥示范户的模范带动作用。小小的流动红旗,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每当村干部来为美丽庭院悬挂流动红旗时,这些示范户无不高兴地笑逐颜开,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而邻居们则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五库镇下坝村党支部书记高银山说:“可别小看这一面红旗,它可代表着一家人的荣誉。现在,没挂红旗的村民都在摩拳擦掌,主动打扫自家卫生,美化庭院环境,争取早日挂上红旗。”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大文章,只有“小家”美,“大家”才能真正美起来。近年来,武都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推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全区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用“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创建改善乡风文明,用乡风文明助力脱贫攻坚,共评选出2019年度“美丽庭院”50户、“最美家庭”50户,真正实现了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

  通讯员 何丹瑶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2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3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4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5   金塔:桃花盛开春意闹
6   高台巷道镇:“点对点”返岗复工4300人
7   平凉崆峒: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8   康县: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武都: “最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
10   宕昌:冲刺“清零”补短板 健康扶贫惠
11   安定:春暖花开学子归
12   肃北:“点面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
13   两当:交通扶贫惠民生
14   高台:春风催新绿 植树正当时
15   临泽:全民认购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