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04-15 16: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今年,漳县聚焦脱贫攻坚总目标,狠抓种植、劳务、消费扶贫等重点工作,全县奏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强音。药材种植拓宽致富路

  “都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现在还算年轻,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漳县大草滩镇石咀村村民本春林指着房间里堆放的中药材说,在自家仅有5亩地的基础上,他又租了别人家的20亩耕地种植药材,现在各种药材的库存就达到了8吨。

  据悉,2020年漳县将紧紧围绕打造省级中药材种苗基地和药源基地这一目标,按照“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区域布局,转型升级”的原则,走标准化种植,建龙头、创品牌、拓市场、提质增效的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同步提升,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全县种植中药材面积稳定在17万亩以上,主要以当归、黄芪、党参为主,建成当归和党参种子生产基地1500亩;建成当归和党参育苗生产基地1.5万亩;建立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点14个,面积13100亩。

  劳务输转开辟新“航线”

  2020年3月,漳县石川镇赵家庄村赵维刚夫妻俩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赴福州市务工。夫妻俩都在大东海集团的下属钢铁厂工作,丈夫赵维刚是一名高压电工,主要负责钢厂生产车间生产用电的保障,月工资4600元,妻子是一名生产系统的操作工,主要负责输送氧气、氮气、二氧化碳等炼钢所需的气体,月工资3600元,而且福州市还每人1.35万元的交通和岗位工资补贴,去年在福州务工将近9个月,收入8万元左右,而且还没有种药苦,工作环境很好,活也不累。伙食也很好,吃的饱,住的条件都不错,钢铁厂还专门腾了间夫妻房,很照顾。

  劳务收入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增加收入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为了更好地帮助漳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长乐·漳县两地的劳务部门建立了长效劳务输转机制,每年都进行良好的输转,2019年,漳县向长乐输转58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6人,稳岗3个月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人。2020年疫情发生后,针对长乐较多企业由于雇佣湖北籍员工,出现了用工紧缺的状况。漳县高度重视,提出了尽最大可能向长乐定向输转劳务人员,截止目前,漳县已向长乐15家企业输转532位劳务人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1人。

  消费扶贫带动新变化

  消费扶贫,一头连接着消费者的“菜篮子”,一头连接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场接一场活动的开展,让消费扶贫在这个春天春意更浓。近年来,为了打通农特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特别是漳县启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网店”等消费扶贫模式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注册成立了“漳县电子商务农特产品体验店”等电子商务体验店,切实架起贫困户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

  “合作社成立以来依托大草滩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土蜂养殖,镇政府将三十多户贫困家庭土蜂养殖户归属于我合作社名下,我将不辜负大家期望带动全村贫穷户发展致富,带动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主体,拓展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漳县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梁晓龙说。

  消费扶贫春意浓。在漳县正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良好社会氛围,为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开辟新路径、提供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微动画|安全日话安全 ,请记住这“八个不要”!
  •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金昌市6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文明旅游要牢记
  •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人间四月天 庄浪春景美如画卷(图)
  •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临夏州积石山县寨子沟乡青丰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临夏州和政县各扶贫车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2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3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4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5   金塔:桃花盛开春意闹
6   高台巷道镇:“点对点”返岗复工4300人
7   平凉崆峒:春季农业生产纪实
8   康县:持续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9   武都: “最美庭院”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
10   宕昌:冲刺“清零”补短板 健康扶贫惠
11   安定:春暖花开学子归
12   肃北:“点面结合”助推农业经济健康发
13   两当:交通扶贫惠民生
14   高台:春风催新绿 植树正当时
15   临泽:全民认购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