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出实招 求实效庆城县精准施策促进教育发展

20-04-08 08:3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出实招 求实效庆城县精准施策促进教育发展

  记者 闫慧 通讯员 刘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及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日前,庆城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庆城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奖励办法》三个文件。从管理体制、办学模式、育人方式、考核评价、课程教学、人事编制、教师待遇、人才引进、师资培训、校长选配、激励机制、经费保障等方面,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庆城县在教育优先发展上出实招,落实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学校和包抓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制度,定期专题研究教育工作。出台考核乡镇党委政府支持发展教育事业情况的实施办法,支持乡镇党委政府设立奖学奖教基金,营造浓厚尊师重教氛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幼儿园实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对中小学(含职业学校)分学段实行教育教学质量年度考核,根据考核设置不同的奖励金额,同时设立教学质量进步奖、学校学科奖、教师单科奖、优秀学子奖等。

  在促进教育协调发展上,庆城县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大学区化管理,采取集团化办学、“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建立学校联盟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职业教育加快建成一批符合庆城发展定位、紧贴产业转型升级和境内油田企业技术用工需求的优势特色专业。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强化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展特殊教育的责任,健全特殊教育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增强特殊教育师资力量。健全支持政策,大力扶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成立民办教育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强化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的审批和管理。

  为破解教师总量不足的难题,庆城县建立教师储备机制,根据自然减员和空编情况,提前1-2年招聘储备年轻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通过订单式培养、引进县外优秀教师、高薪招录本科以上师范院校优秀毕业生和国家公费师范生(最高发放住房补贴30万元)等方式解决教师总量短缺问题和优秀教师“引不来、留不住”的问题。推行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实施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多元化教师评价体系,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等措施,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同时,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班主任津贴按人均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发放,寄宿制学校班主任每人每月特别津贴100元,按10个月发放。建立超课时津贴和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制度,设立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岗位津贴。县委、县政府列支专项经费奖励为全县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县、乡党委政府每年评选表彰一批模范教师、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先进教育工作者、模范(功勋)校长,表彰奖励名额向偏远乡村教师倾斜。

  在提高教育治理能力上求实效,建立校长教育质量问责机制,加强教研机构改革,优化教研职能,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联系点制度。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健全学校管理、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依法治校机制,切实保护学生人身不受非法侵害,保障教师切身利益和依法行使适当的教育惩戒权。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来源结构,设立县长教育基金,每年全额划转县级教育费附加和不少于1%的县财政收入(小口径),并可吸纳社会团体、个人捐赠等资金,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健全督导机构,通过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办法,按全县教职工千分之三的比例配齐配足督导人员。专职督学由县人民政府任命,兼职督学由教育督导机构聘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全民战“疫”】“做中国人真自豪
2   王宝宁、李雪婷 抗疫一线的“夫妻档”
3   孙雯 :“党员在关键时刻要站出来”
4   郭双继 舍小家顾大家彰显党员本色
5   章成:“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
6   苏俊杰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防疫一线
7   何利祥 坚守一线 勇于担当
8   崇信:拉开税收宣传月序幕
9   庄浪:梁河水库泄洪隧洞贯通
10   废旧轮胎循环再利用项目落户华亭
11   崆峒区财政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12   “辣椒王”脱贫记
13   看,水月镜花之美
14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军故事——《红军
15   画名难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