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看,水月镜花之美

20-04-08 08:2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看,水月镜花之美 

  茹喜斌

  20年了,伍立杨先生的一部《水月镜花》(作家出版社,1997年出版)总是放在我的案头。因为它那深古优雅之美,总是像潺潺山溪流在我的耳际眉畔,总是像青青草色铺在我的额前履后。津津读去,如是霜月春花间缓缓的漫步,如是秋日冬雪中辽阔的远望,抑或是静静地倾听那一线流云的飞翔之声,吮吸着那一簇花朵的郁馥之息……

  在伍立杨先生的笔下,那些古今中外的趣闻轶事,那些伟人典迹或又是哲思妙想,无不凸现出飘逸的风韵灼人的神采。一部《水月镜花》,一卷美的画幅。

  这美首先是语言之美。伍立杨先生之文,无论是遣词造句,还是绘景着色,无论是幽思遥想,还是心语阐发,无不呈现出可触可感的古色古香之美。“文采,是通过文字熠熠闪烁出来的光芒。只好比是龙凤绘藻,虎豹炳蔚,神采照烁;草木贲华,青绿紫橙,斑驳五色。文字,甚至是一种声音,林籁发音,有如竽笙;泉石激韵,和若球簧。”如此抑扬顿挫的语言,如此精辟隽永的美文,可谓是深语若平而巧语带朴,又兼有新语入古幽语含淡,真可谓是曙光出海,瑶草作华,而具有可秤之质。品嚼之时,不免因之情动而慨叹,捧卷在手是冬生暖意夏生清凉,心中也充满了融融的诗情和画意。

  《水月镜花》之美,还在于它所蕴含的博学强识。在我看来,伍立杨先生的读功大于写功,书中信手拈来的古今中外之名著、诗词歌赋之佳句比比皆是,却未有牵强之痕又独具匠心,从而使文采灿然,意蕴拂摇。由此,我们得以重新认识了孔尚任、郁达夫、周作人、契可夫、莎士比亚、卜伽丘……由此,我们重新阅读了李白、杜甫、白居易……由此,我们感知了世界名著的永恒之魅,也走进了中国古典文化瑰丽的天地。《水月镜花》是一扇门,打开这扇门你就能领略到美不胜收的风景。

  伍立杨先生之所以能为我们捧出如此醉人的绰然之美,在于涉猎领域之广泛,更在于他独到的见解。他以《谁能餐风饮露》言饮食文化,告诉我们那秋水芙蓉清丽无尘中,说到底还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他写《在尘世中酿造诗意》,告知我们的是,喜欢弄点文化的人,心境总是多少有些无奈,但人生若没了这文化和诗意,生命就要枯萎,因而,文化人的心中总有一点红豆般晶莹的幽思,总有些难以泯灭而又执著的渴望。他论禅意,渗悟的是禅的一大功用,就在于为人生发掘出深隐的美,而铸就人生的高雅。“枯木里面有龙吟”,伍立杨先生以一种安闲静坐的气质,以一种遥思冥想的深度,不仅在化腐朽为神奇,也在古今的交接处为我们发掘着人生之大美、人性之大美。

  在伍立杨先生的笔下,山川风物、小桥流水、一草一木、风花雪月,无不浸透着美的意蕴和灵魂。在他看来,美不仅存在于贵重、辉煌、刚强、富丽之中,即使野地上的一圈纸灰,旧屋里的一片蚀痕,以及旧日相好的字迹里,也都滋养着种种难以言传的美。这美是念想、是爱、是火、是希望,是对生的留恋的绝响。因而在《水月镜花》中,此类篇章占了较大的比重。比如《古人之选美》《书和红袖》《情歌似酒》《也有甘美的画面》《诗意的文字》《妙语心传腕底来》和《其美难言》《文采散论》《悲哀和欣悦》,难以一一尽述。在伍立杨先生笔下,幽微之处无不有情绪化的美之烟云在飘舞,无不有生自心中的美之奇葩在摇曳,让人读来是深情款款如醉如痴,而眉眼耸动百般难释。

  当都市的喧哗让我们神乱意迷的时候,当灯红酒绿让我们失却纯洁的时候,当我们为物欲权欲而焦躁的时候,读一读《水月镜花》,你就会走进一种空明的境界,你就会深刻地认识人生,你就会拥有一份美的心境和向往,那种如水如月的心境和向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军故事——《红军
2   画名难留
3   读书声里是吾家
4   借书记
5   不辱使命 如约归来——平凉市第一第五
6   平凉市第一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凯旋
7   王奋彦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8   让农村道路更安全——崇信县开展“警保
9   H5|世界卫生日-掌声送给英雄
10   甘肃:八步沙的春天
1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陇南:干部“
12   “优质服务基层行”出成果 甘肃25家基
13   甘肃:六成A级景区开放 旅游“迎春回暖
14   做好卫生防疫 呵护健康生命——兰州安
15   兰州安宁区:下好“三步棋” 清理规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