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军故事——《红军长征在静宁》读后感

20-04-08 08:23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挖掘红色资源 讲好红军故事  ——《红军长征在静宁》读后感 

  曲文姣

  《红军长征在静宁》一书是静宁县委党校李忠良教授编著的地方党史资料。该书详细记录了红军长征过静宁的路线、在静宁发生的战斗和红军静宁会师的情况。向读者呈现了在静宁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曾经发生过的那些惊心动魄的事件以及界石铺在红军长征三大主力会师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我们了解红军在长征途中建立红色政权,组建游击队伍,阻击敌人,发动群众,宣传政策,践行群众路线等有重要的帮助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工作,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这本书的出版为我们追寻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以及数万名红军将士在平凉静宁的足迹,弘扬长征精神,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激励着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提供了历史借鉴。

  内容丰富,脉络清晰,结构安排精妙。红军长征的缘由、过程和意义是人们所熟知的,有关的书籍、专题片等资料是很丰富的,因此这部分概括叙述简明扼要,其中红军长征实现了中国共产党重心由南方向北方的转变,缓解了与蒋介石集团的地缘矛盾,出现了国共合作的可能,不乏新意。对几支红军队伍到达静宁宿营、战斗、会师、建立苏维埃政权这些内容叙述详尽,对队伍的番号、将领、到达与离开的时间、途径的地方做了详细交代。

  详细考证了红军三大主力在静会会师的历史。从1936年10月7日开始,至10月23日结束,师级以上的红军会师共发生了9次,会师地点至少有8处。这部分内容补充了之前我们所了解到的红军会师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对以前资料做了纠正和修改,提出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点的称谓,应加上“西吉”;地域宽广东起六盘山西麓西至华家岭西端,南起界石铺北至达拉池1000多平方公里;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时间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既不能是会宁会师的10月9日,也不能是将台堡会师的10月22日,应统称为1936年10月。

  深入分析了“界石铺中心基点”的形成及作用。“界石铺中心基点”的提出,最早见于1936年9月13日中革军委的电文,此后一个多月的多封电文中多次提到,这足以显示中央对界石铺“中央基点”的重视。界石铺成为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的“中心基点”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军队驻防物资保障、国民党各部队“围剿”红军的布防和当地群众基础民族关系是分不开的。界石铺作为红军三大主力静会地区会师的“中心之有利基点”是大会师的前哨之地,又是大会师的后方基地;既是中央与方面军之间联络的枢纽,又是方面军之间纵横联络的通道。在党史、军史和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史料详实,叙事多层次、多角度。书中记录的红军长征的路线、人物、战斗、电文、部队番号和历史事件既有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编辑委员会著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战史》、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方面军战史编辑委员会著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方面军战史》、《毛泽东选集》等中共党史权威编著,又有国外亲历者和学者的一家之说,如奥托?布劳恩(李德)、勃沙特、斯诺、索尔兹伯里、史沫特莱等,还有甘肃省军区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著的《三军大会师》、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铁流汇陇原》等地方党史刊物。另外,同一事件的叙述既有资料中查阅到的信息,又有事件当事人的回忆和见证人的采访记录,考证相当充分,真实还原了这段伟大的历史,堪称地方党史著作写作的典范。这样高质量地挖掘当地红色资源,不仅有较强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更是一部集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为一体的生动教科书。

  潜心研究,表达了作者对历史的无限尊重。这本书是李教授多年潜心研究党史、地方史的结晶,也是课题组成员倾注大量心血,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崇高礼物。包含着编者们对中国共产党及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比崇敬和对家乡静宁的无限热爱。著作出版了,但课题组成员对这段历史的研究仍然没有结束。2019年11月2日课题组召集了当地几名党史爱好者一起从张易堡王套村出发徒步翻越六盘山,重走长征路,寻找毛泽东足迹,继续考证历史。历时6个半小时到达了彭阳县古城乡小岔沟村阳洼社毛泽东长征宿营地。这一路虽然艰险,但他们走访了解到了山中有几位红军烈士的墓地,而且体会了红军当年在敌人的埋伏和追击中艰难行进的勇气和英雄气概,感到非常值得。一个多月后,12月26日,他们一行再次出发,进山再寻红军墓,祭奠烈士告慰英魂。在当地百姓的指引和帮助下他们最终完成了诺言,为烈士竖碑、献花、诵致辞、鞠躬致敬……追寻红军足迹唤起了社会对各地无名烈士的关注,让人们敬重烈士,祭奠烈士,缅怀烈士。

  红军长征已成为历史,但红军长征的精神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取之不竭的精神资源。我们应该潜心研究挖掘平凉红色资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长征精神在新时期彰显时代价值和内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敦煌阳关镇:万亩葡萄出土上架(图)
  •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甘肃敦煌:杏园春耕(组图)
  •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清明假期甘肃文旅有序复工 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
  •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甘肃敦煌:春染鸣沙山(组图)
  •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天寒地冻逆行 春暖花开荣归 金昌市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二批24名队员凯旋
  •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冒飞雪逆行抗疫 伴春风平安归来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画名难留
2   读书声里是吾家
3   借书记
4   不辱使命 如约归来——平凉市第一第五
5   平凉市第一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凯旋
6   王奋彦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7   让农村道路更安全——崇信县开展“警保
8   H5|世界卫生日-掌声送给英雄
9   甘肃:八步沙的春天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陇南:干部“
11   “优质服务基层行”出成果 甘肃25家基
12   甘肃:六成A级景区开放 旅游“迎春回暖
13   做好卫生防疫 呵护健康生命——兰州安
14   兰州安宁区:下好“三步棋” 清理规范“
15   兰州安宁区:三项措施考准考实干部政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