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买买买”模式重启 安全防控别放松

20-03-23 09:5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原标题:“买买买”模式重启 安全防控别放松

  记者 高于婷

  随着我市稳步推进复工复产,西峰城区各大商场及多数临街商铺现均已恢复营业,为市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提供便捷服务。消费者又能开心“买买买”,但疫情尚未完全解除,安全防控仍是重点。记者了解到,目前商场、超市、写字楼等区域,坚持每3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清洁,每个入口设置口罩检查、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点。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公布了《商场卫生防护指南》,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正常运营的商场(商业综合体)等的卫生防护从经营场所运营管理、环境卫生要求、加强清洁消毒、个人卫生防护和功能区要求等提出了细化规定。

  据庆阳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工作人员介绍,《商场卫生防护指南》指出,商场经营场所应加强运营管理,所有人应当佩戴口罩上岗,安排专人提醒顾客,进入大型商场前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大型商场购物。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避免集体餐食、集中会议、娱乐等,不得组织开展大规模促销活动、展览展示等,员工应当避免自发性的聚集活动。暂停部分服务设施,如母婴室、儿童游乐场所、室内娱乐场所服务,无法关闭的,必须对全部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后开放。

  所有人员乘坐电梯时应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购物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坐直梯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按键,要快进快出。

  在保证经营场所温度达标的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符合《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 37488-2019)。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应当每周对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冷凝水盘、风口、空气处理机组等设备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若场所内空调无消毒装置,应关闭回风系统。

  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当在专门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应当在垃圾桶内套垃圾袋,并加盖密闭,防止招引飞虫和污染其他食品器具。垃圾暂存地周围应当保持清洁,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确保商场地面无污水,下水道口应当每天清洁、除垢和消毒,确保公共卫生间及时清洁,做到无积污、无蝇蛆、无异味。

  此外,还应当保持环境整洁卫生,定期消毒并做好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收银台、柜台、休息区、服务台、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公共座椅、公共垃圾桶、购物车、临时物品存储柜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也可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建议每天至少在营业前消毒一次,可根据客流量适当增加消毒次数。卫生洁具消毒建议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待用。员工应定期更换工作服,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常规清洗。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商场员工和顾客都应做好个人健康防护,从业人员与顾客应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服装专卖店等物品销售区,销售人员与顾客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不要直接接触,并适当控制顾客数量。商场员工在上岗期间应注意洗手,可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特殊条件下,也可以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比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当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在工作中避免用手或者手套触碰眼睛。商场内的重点防护人群包括柜台销售员、理货员、收银员等,在上岗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接货和传递文件前后都要洗手。收银员优先采用扫码支付方式,商场快递交接优先考虑网络下单付款和使用快递柜办理交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
2   酒泉玉门市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218
3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4   甘肃省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5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李
6   赵四辈督查天水南站片区征地拆迁工作
7   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东西部扶
8   甘肃环县官方网上直播"带货"开启抗疫助
9   甘肃探解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短缺难题 减
10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11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12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13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14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15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