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20-03-23 14: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专题】战疫日记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天是2020年3月18日,时光飞快,不知不觉来武汉就快一个月了,回望一月走过的路,回想一月的点点滴滴,使我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因为我们上下同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当我们战胜疫情,就会迎来这片经历过磨砺的土地的春暖花开,欣欣向荣。

  我就是那个“没心没肺”的人

  2月19日,当我接到单位派队员援助湖北的通知时,我既惊喜又激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国家、医院、科室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在关键时刻能尽到我的微薄之力,我感到万分荣幸。从接到医院通知那一刻,尽管在送别之时,大家都依依不舍,还有同事和家人哭红了双眼,但我始终激动不已、面带微笑。这也就让我成为了他人眼中那个“没心没肺”的人。

  2月21日13:30,我随甘肃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72人一同飞抵武汉。为了确保每一位战友的安全,在武汉对穿脱防护服等内容进行了再次培训。在即将准备进入病房前,我还是明显感受到了队友们的焦虑和不安,而我依然充满了激动与兴奋。

  我们坚信:打赢这场抗疫战!

  2月25日8点,我们正式进入了武汉中心医院呼吸重症一病区。我院急诊科张世魁副主任医师担任本病区的主任,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王鸿雁护士长担任总护士长,我很荣幸地担任我们病区一组组长。当接送医疗队的车到达医院,我们一行人正式踏入病区时,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丝紧张的情绪。但进入病区里看到病人的那一刻,又立即平静与轻松下来。

  病区病人也不算少,重症程度对于我这个十多年都工作于脑血管重症监护室的人来说,似乎已是“轻症”了,瞬间心里就有了底。虽然厚厚的防护服使我变得笨重,密闭的口罩严重影响着呼吸,护目镜的雾气模糊了眼前的一切,双层手套使操作不那么灵便,但这一切都丝毫没有影响我对病人的治疗护理。为了减轻患者穿刺的痛苦,为了减少大家的工作量,我们为每位患者都穿刺了留置针。

  我和我院的其他四位战友在一个组,我很感谢蔡玉茜、张小碟、张亚丽、缪海霞四位老师,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是彼此的依靠,大家彼此鼓励,无论从培训其他队员穿脱防护服,还是到进入病区熟悉环境进行操作,他们一直在我身边替我分忧,大大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也正是由于组内各位老师的支持,才让我能够顺利完成组长的工作。在心存感恩的同时我也深深的相信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打赢这场抗疫战!

  制作祝福卡 增添战胜病魔的信心

  3月7日晚上10点,三八妇女节的前一晚,我召集组员一起行动,为病区所有患者制作祝福卡。大家集思广益,收集现有的各种能利用的材料,借用了酒店的纸,采集了宾馆门口的树叶、鲜花,还有包装纸等,绘画,贴图,写祝福语,终于在8日凌晨0点30分将所有祝福卡制作完成。第二天,我们将准备好的祝福卡还有各自带来的零食、水果都分发到每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的手中,所有人都流露出了最真诚的笑容,那笑容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内心深处。那一刻,我觉得我们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一句句感恩的话,让我感觉既温馨又有“千斤重”,重在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也重在我的付出得到患者们的认可。从来都不记得这个节日的我,却在这一天对这个节日留下了深刻记忆。

  第一次流泪 为4床奶奶

  3月15日凌晨3点19分,我收到了我们组曹雪宁老师的微信消息:“李老师,4床奶奶走了,我感到非常难过。”听到手机声响,我立即拿起手机看到了消息,但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因为这一刻,我们感同身受,这一个月来我这个“没心没肺的人”第一次流泪,无助的泪。即便我见到过太多的生死,经历过无数的抢救以及抢救无效……4床奶奶,87岁,第一天进病区时,我所管的最重的组里的一员,病重、生活不能自理,但意识清楚。奶奶的生活护理、饮食、治疗等一切操作都由我负责。经过多方了解,我得知因为这场突发事件,在她的认知里,她对所发生的一切都不能理解,更无法接受。不能理解医生、护士突然间“裹”成这样,就只剩下眼睛;不能理解在她住院期间家人的不能陪伴;即便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和家属沟通,通过打电话、发视频让家人来安慰奶奶,但奶奶还是拒绝吃饭,拒绝说话,拒绝治疗,直到最后一刻。虽然大家都尽最大努力积极护理、救治,但是奶奶还是走了。就这样感到前所未有的无助,原来有一种悲痛叫“无能为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日子过的很快,每一天都不是复制的一天,不知不觉来武汉都一个月了。总回想这一个月的经历,想到刚入科时的些许紧张后的镇定;想到如何让组员在各自的班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想到了为了减轻患者的压抑情绪半夜赶制出来的贺卡;想到了即便无能为力也尽力护理的奶奶……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绽春蕾。我深深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医院支持下,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还记得临走时护理部韩琳主任对我说:“海瑞,你是党员,到了武汉后,你要起到带头作用……”带着任务、关心、嘱托和战“疫”胜利的信心来到武汉,看着出院患者一天天增加,入院患者一天天减少,重症患者病情减轻,和我们一起工作的战友们都很欣慰。我们也很开心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为战“疫”做出一些贡献。我一定不辱使命,不负医院领导、科室同事的期望,做好防护,干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李海瑞2020年3月18日于武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 各批次时间确定
  •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2020年津企陇上行暨产业扶贫座谈会在天水举行 林铎刘永富阴和俊出席并讲话 孙伟主持
  • 甘肃省19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市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 甘肃省19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市今年将全部脱贫摘帽 贫困人口从2015年底的46.69万人下降到2019年底的3.82万人
  • 五龄童高处跌落损伤脊柱 兰州交警10分钟送医救治(图) 五龄童高处跌落损伤脊柱 兰州交警10分钟送医救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举办第三届残疾人乒乓球赛
2   下月起,兰州市社保中心试行“社保征缴
3   8月1日起甘肃省博每周六露天电影免费看
4   永昌—民乐将建高速公路全长69公里
5   天水甘谷举办第二届花椒节
6   甘肃省第二批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授牌
7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8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
9   酒钢钢渣首次应用于高速公路路面铺筑
10   敦煌市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共建敦煌文化学
11   白银院士家园启用
12   兰大附小师生开展假期社会实践研学活动
13   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和生态
14   甘肃省高考录取8月6日开始各批次时间确
15   2019年甘肃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