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全面恢复堂食 就餐还需守“规矩”

20-03-23 09:54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专题】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原标题:隔凳坐 间隔1米 50人以下 我市全面恢复堂食 就餐还需守“规矩”

  记者 高于婷

  3月18日,记者从庆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根据甘肃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全面恢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明确各餐饮服务单位在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从3月16日起全面恢复堂食。近日除了大多数小型餐饮门店已开门营业外,部分大型酒店也开始接受线上预订。

  全面恢复堂食的消息一发出,消费者们很是兴奋。因为疫情防控,此前不少市民不得不自带食物上班,或是靠吃泡面、八宝粥、饼干等速食解决用餐问题。“有时忙着工作,没有精力天天准备饭菜,泡面吃多了胃又难受。”在西峰城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孙娟说,在未全面恢复堂食前,她也去牛肉面馆、麻辣烫店外带过餐食,带回家后口感难免有所变化,面和菜很容易变软甚至出现坨块。“恢复堂食后,对于离家远的上班族来说,就方便多了!”孙娟说。

  全面恢复堂食,不仅解决了部分市民的用餐难题,也让“吃货一族”可以好好解馋。大学生张一萱说:“过年前回家时,就想着要吃各种各样的家乡街头美食,没想到疫情出现,很多美食都没能吃到。现在堂食放开,就能和小伙伴们约起来了。”

  采访中,对于全面恢复堂食,很多市民表示要尽情享受一番美食,但也有市民坦言,如果餐饮场所的防控措施不力,还是不敢轻易在外用餐。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督管理科科长刘志成表示,“虽已全面恢复堂食,但对餐饮经营单位和顾客都有一定的要求。”《关于全面恢复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紧急通知》中,对促进全省餐饮企业全面复工营业提出六项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开展从业人员健康排查,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对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每天做好清扫消毒。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全面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倡导实施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切实保障食品安全。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在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圈养和现场宰杀活禽。

  允许临街餐饮店临时越门占道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对所有进店顾客进行体温检测,做好就餐人员手部消毒。就餐人员应扫商通码或纸质登记,同行两人以上用餐的,可只登记一名就餐者信息,保证就餐人员信息可追溯。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者有咳嗽、呼吸道症状者,不得进店就餐。

  采访中,有很多市民提出,目前全面恢复堂食,像餐饮店、酒店可以承接较大的聚餐活动及酒席吗?刘志成解释,《通知》要求顾客隔凳(椅)就座,间隔应保持在1米以上,并且暂停50人以上集体聚餐活动,因此像酒席类的聚餐活动依然是不允许的。“堂食时应遵守相应防控规定,鼓励消费者提前预约、打包带走、网络订餐,经营者引导顾客分时、分批、错峰进店就餐。如出现违法违规经营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将依法查处,维护好市场秩序。”刘志成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配合疫情防控,很多餐饮门店利用外卖平台、微信等拓展“线上送餐”业务,为有需求的顾客提供服务,做到无接触配餐。西峰城区某商场餐饮区各商家都提供微信订餐服务,经营者刘先生说:“在制作、打包、配送等环节,会督促工作人员测量体温、自我消毒、配戴口罩,定时为所有公共区域、厨房等做好消毒清洁,保证制作餐食、送餐安全放心。”

  据了解,我国首个无接触配送领域的团体标准《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于3月10日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发布实施。消费者可在下单前备注选择“无接触配送”,指定商品放置位置;外卖配送员将商品送达后,应拍摄包含商品并能明确商品位置信息的图片发给消费者。如果无接触配送的商品损坏、丢失、错送,配送平台要主动协调解决赔偿问题。这一规范的发布,优化了配送服务,让消费者更加放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
2   酒泉玉门市发放困难群众临时救助金218
3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4   甘肃省未来7天环境空气质量预报
5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省人民医院李
6   赵四辈督查天水南站片区征地拆迁工作
7   通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东西部扶
8   甘肃环县官方网上直播"带货"开启抗疫助
9   甘肃探解气候变化下水资源短缺难题 减
10   “如今的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11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 ——金昌市全城开启
12   甘肃省气象局与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
13   兰州大学4个项目获2020年甘肃省人才项
14   金昌市2020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陆醒出
15   渭源五竹镇:“农村志愿者”助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