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群文视野】父亲的“戏匣子”

19-07-10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群文视野】父亲的“戏匣子”

  魏益君

  从我记事起,父亲得空就会拎着个“戏匣子”听戏,一边陶醉地听着,一边还会随着那悠长的节奏哼唱。父亲不仅喜好听戏,年轻的时候还在村里的宣传队唱过戏。父亲扮演的小生相貌俊美,在十里八乡被人称道,这令父亲多少年里引以为荣。

  后来宣传队解散,父亲依然迷恋戏曲,在村里第一个买了一台“戏匣子”,天天调到戏曲波段听戏。晚上,只要父亲到村头的大槐树下打开“戏匣子”,就会聚拢来一大群人。他们羡慕地围坐在父亲身旁,随着那悠扬的唱段,进入忘我的陶醉。

  父亲爱听的戏很多,剧种也不少,像京剧、豫剧、吕剧,评戏、柳琴戏、黄梅戏,父亲都爱听。父亲原来最爱听古装戏,后来,豫剧《朝阳沟》风靡全国,父亲的“戏匣子”里就整天是银环和拴宝的唱腔。父亲早起听,晚上听,就连下地干活,地头也放着“戏匣子”。小憩时,有人就走过来,和父亲一起边听戏,边喝茶吸烟,好不自在。

  多少年里,父亲总是曲不离口,悠哉乐哉,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乐天派。

  后来,录音机代替了收音机,父亲赶时髦,又是在村里第一个买了录音机。这回好了,想听什么就买什么带子,不用再像以前那样调波段,赶上什么听什么了。父亲抱着录音机在村头的大槐树下一放,那婉转悠扬的黄梅戏,余音绕梁的京腔就会响彻半个村子,引来众多乡亲喜滋滋地跟着陶醉。父亲依然是公众人物,这种感觉让父亲很受用。

  那年父亲患病,在市里医院做了手术,第二天,父亲清醒后,虽然不能说话,却一个劲地用手比划,别人猜不出个所以然,就告诉医生,医生也不明白。我第三天赶到医院,一下子猜出了父亲的心思,赶紧回老家抱来那个“戏匣子”。果真,当父亲听到那熟悉的戏曲,一下子安静了,沉迷在一种陶醉里。

  医生说,真奇怪,那个“戏匣子”成了一剂良药,让父亲的身体恢复得超于常人。多少年里,父亲的“戏匣子”也随着时代在变,从最初的收音机到录音机,再到现在的随身听。每天,看父亲打开随身听,摇头晃脑地沉醉在戏曲里,我就想,或许这“戏匣子”已经成为父亲生命里的一部分,才使得父亲如此迷恋,如此钟情,因此也才有了生活的滋味和乐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
2   陇南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
3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5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6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7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8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9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10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11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12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13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4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5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