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20-07-2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拉开架势兴产业

  ——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天祝县绚丽多彩的藜麦种植基地。 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李旭春 拜占龙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近年来,天祝县紧盯发展产业这个根本不动摇,立足自然资源条件,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发展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天祝特色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的路子,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产业支撑。

  培育经营主体 让特色产业壮起来

  今年一开春,天祝县松山镇村民王慧芳就来到臣祥菌业公司食用菌产业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务工,再也不用抛家舍业去外地打拼了。“我是去年春天开始在这里上班的,收入不错,每年3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挺知足的。”王慧芳笑着说。

  园区负责人曾宝成告诉记者,产业园建成后,每年菌棒生产能力可达1000万袋,带动1000户移民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年增收2.5万元。

  “穷不兴产业穷根难除,富不壮产业富不长久。”实现产业兴旺,迫切需要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天祝县建立健全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家庭农场增效,产业园区集群,使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带动效应充分显现。截至目前,全县31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吸纳入股资金1.85亿元,带动全县17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和1.19万农户稳定增收,累计分红1680万元。10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4万户农户稳定增收,累计分红659.9万元。

  政策引导扶持 把特色产业撑起来

  在天祝县东大滩乡圈湾村,村民陈虎正忙着种植菜用蚕豆,这是以“订单+保单”双重保障模式推广的产业。陈虎说,“今年政府号召种植菜用蚕豆,每亩补助200元,我们种植户更加有信心了。”

  发展产业,投入是保障。天祝县统筹安排中央和省市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配套财政自筹资金,先后实施各类项目124项,投入扶持资金10.92亿元,兑现到户产业补助资金1.82亿元。同时,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发放精准扶贫贷款7.05亿元,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稳定增收。

  华藏寺镇阳山村天沪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撑开一张张“小伞”,格外惹人喜爱。对此,合作社负责人郑龙荣很高兴,“通过两年的试种,羊肚菌终于种植成功了,产量稳定品质好,一亩地可以产500斤左右,按市场价格70元计算,收入不菲。下一步我们计划带动村民一起种植羊肚菌,致富奔小康。”

  天沪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培育出羊肚菌是天祝县加快科技创新,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稳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把特色资源变为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变为富民产业,天祝县成立高原食用菌研究院、高原藜麦研究院,筹划组建天祝白牦牛、天祝岔口驿马研究院,与第三方权威科研检测机构合作,开展“八大产业”相关产品品质检测,不断提高产品研发能力,提升特色产业发展质效。

  品牌创建赋能 让市场营销火起来

  围绕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天祝县深度挖掘产业特色,成功申创“中国高原藜麦之都”“中国高原食用菌之乡”“中国高原夏菜之乡”誉名,积极申创“中国走马之乡”誉名,设计发布“天祝原生”文旅农区域公共品牌,着力打造“优、特、精”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全力提升农产品辨识力和市场竞争力。天祝白牦牛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首次认定的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农产品增值的支点在品牌。基于此,天祝县大力推行“公共品牌+企业品牌”模式,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74个,注册农特产品商标241个。天祝白牦牛作为“独一份”农产品、天祝藜麦作为“特别特”农产品,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目录。同时,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全国、全省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等平台,借助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天祝原生”农特产品,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钱。

  在创建品牌的同时,天祝县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加强消费扶贫,举办特色节会,组织农业重点企业参加展销会、美食节、交易会、产销对接会等,促进天祝农特产品进入更加广阔的市场。

  数据显示,近年来,天祝县扬长避短培育壮大“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全县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64.02万亩,食用菌栽培规模达到2500万袋、畦栽30万平方米,畜禽饲养量达到248.6万头(只),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