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07-24 10: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张蕊娜

  华池县拥有188个党支部4894名党员,建在村上的党支部就有111个。农村党建抓什么,怎么抓?近年来,华池县村党组织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为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坪庄模式”,给出了答案。

  坪庄村位于华池县怀安乡东北部,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206户938人,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8户484人。这里梁峁交错、沟壑纵横,立地条件差,群众生活条件艰苦。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过程中,坪庄村党支部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现在,平坦的通村道路在青山环绕下向前延伸,宽敞的党建文化广场上各类健身器材应有尽有。说起村子里的变化,今年58岁的村民孟占刚连连称赞:“原来村里垃圾遍地,现在变成了文化广场,出门就能散步健身,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2018年,坪庄村筹资14万元,对村党支部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2019年1月,坪庄村返乡创业的85后致富带头人杜源浈走马上任,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并按照1∶2的比例培养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建立“第一书记带动支部班子成员学、支部班子成员带动党员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三带”机制,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

  党支部的不断壮大让战斗堡垒“强”起来。为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华池县坚持“扶志扶智”,坪庄村率先挂牌成立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专家集中授课、开展党性教育,讲述社会层面、群众身边的脱贫先进人物光荣事迹等方法使群众行有标杆。还通过产业奖补政策,舍饲养殖、中药材种植、沙棘、女红刺绣产业技能专题培训使农户增收致富的信心进一步增强。据了解,2019年底,114户4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坪庄村的发展步入快车道。

  为了村里的大小事每一个村民能知根知底,有效避免因为不知情而产生误会和矛盾,坪庄村还通过协商议事会,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民智、民愿的基础上做出决策。“我们村子通讯信号不好,今年因为要接通电信宽带,大家自筹费用多,有实际困难,村上便通过协商民主议事会讨论决定利用集体资金全额承担宽带入户所需的10万元费用,这可给我们带来了诸多实惠和便利。”村民任倍红乐呵呵地说。

  坪庄村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实用技能培训、社会帮扶救助、环境管理整治、产业发展、扶智扶志等8个协商民主议事小组,只要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都是议事的主要内容。

  村民刘祥宝为儿子刘光焕娶媳妇,原定于县城酒店宴请宾客,但是因为超过标准,经过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先后4次动员劝说,刘祥宝最终决定摒弃传统婚礼铺张浪费的陋习,自己买菜请厨师,为儿子完成了一场简单却有意义的婚礼。

  “在以前,村民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往往要讲‘排场’,‘喜庆’‘满月宴’少则几十桌,多则上百桌。逢年过节,大伙不是喝酒就是赌博,为此常常闹矛盾。自移风易俗开展以来,村风村貌有了大变样。”杜源浈告诉记者,村两委明确规定:“凡农村红白喜事宴席标准不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300元,白酒每瓶不超过50元,香烟每包不超过10元,农村彩礼不超过8万元。禁止赌博、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在党建引领下,坪庄村凭借“村民自治”这个传家宝,实现了小事不出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同时,设置了扶志扶智积分榜,建成“双扶驿站”爱心超市,积分较高的农户晒出“红榜”进行表扬,群众可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以示奖励;积分靠后的贴出“黑榜”曝光批评,并实行“停帮歇帮”,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理念。

  坪庄村的发展只是华池县通过党建带动实现基层治理的实践与创新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华池县的111个基层党支部都根据村情实际强化了党建在农村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一条条反映群众诉求的社情民意信息得以吸纳,一件件关系民生的困难得以解决……如今,各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第32届“春绿陇原·西固之夏”百姓大舞台文艺调演点燃盛夏激情
  •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脱贫路上再加力 决战决胜奔小康——甘谷县脱贫攻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2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3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4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5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6   电影故事片《八步沙》古浪开机
7   国网甘肃经研院自主研究撰写论文被国内
8   2020中国·兰州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周末
9   华池:基层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10   雪域高原的坚守 ——邮储银行甘南州分
11   兰州市领导调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12   兰州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通报座谈会
13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14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 持
15   孙伟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高站位谋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