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20-07-24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武威这座千年古郡,凉州贤孝、武威宝卷、凉州攻鼓子、华锐藏医藏药、唐卡、华锐藏族服饰等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千百年传承扬弃,眼下荣登大雅之堂,在历史文化和旅游产业大发展中熠熠生辉,在文旅融合迈步前进中发挥着有力的助推作用。7月18日以来,由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主流媒体深度采风活动在武威展开,来自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日报等十六家媒体代表走进天祝县,深度挖掘推荐当地优质文旅资源,采访灿烂的“非遗”文化。

  缎绸浓彩绘华锐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是华锐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华锐藏区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华锐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华锐藏区唐卡的绘画也源于藏传佛教艺术,是佛教艺术中的一枝奇葩,经过历代华锐画师几百年来的不断摸索和锐意进取,对华锐藏传佛教和中原佛教艺术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推陈出新,使华锐地区的艺术无论绘画、雕塑、堆绣等多种艺术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目前,社会上的许多唐卡爱好者及民间艺人从北京、四川、重庆等地慕名而来,探求华锐唐卡艺术。

  在采风活动中,无论是在乌鞘岭国际滑雪场,还是在天祝县华锐唐卡博物馆,非遗传承人扎西多杰和天祝县华锐唐卡博物馆馆长马才成均表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培养唐卡艺人,让唐卡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发展和传承。

  藏服、藏药耀华锐

  媒体代表还慕名参观了隆措民族服饰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华锐特色藏族服饰,并对华锐藏族服饰非遗传承人牛花吉、徐英进行了采访。49岁的徐英告诉记者,华锐藏服不但有藏族传统风格,而且还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其主要特点是袖短、轻便,雍容华贵,既适合放牧,又适合于农业生产。眼下,越来越多的旅游人士不远千里寻访、选购华锐藏服,为了传承和发展,她将不断加强学习,制作款式新颖、合体的华锐藏服。

  而在天祝县藏医药开发研究所,主治医师莫庆智带着媒体代表全程参观了藏医药研发生产流程。莫庆智说,藏药材的特点主要就是来自于高海拔地区,气候条件特殊,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无污染等原因,造就了藏药的独特性。目前,该所共研制开发藏药制剂309种,其中174种藏药制剂已完成制备字号申报备案工作。七十味珍珠丸、仁青芒觉等60种藏药制剂被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全省调剂使用院内中药制剂推荐目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黄河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汛情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第七次理论学习中心组
3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4   今年嘉峪关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各项目进展
5   嘉峪关市工信局?多措并举推进信息化项
6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 护航“
7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
8   陇南徽县:两颗“定心丸”助力乡村产业
9   甘肃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一
10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开展“与
11   甘州区:稳就业守好民生底线
12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13   酒泉市税务局: 把纳税信用转化为“真
14   上半年定西新增市场主体12695户 增速达
15   七里河区检察院批捕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