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典型

【脱贫路上的故事(20)】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18-08-08 10: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卅载坚守,只为一条路一片绿

  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从毛头小伙子到花甲老人,30多年来修路、植树、造福乡里,这一切让环县车道镇农民苏振军成为响当当的公众人物。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苏振军用16年时间义务修成了40公里的乡村公路——“万代路”。1999年春,苏振军开始营造乔灌草混交的千亩生态林,近20年间,他栽下60多万株树木,使三道秃梁、两条荒沟、一道黄土弯披上了绿装,他本人也荣获国土绿化突出贡献人物奖。

  30多年来,苏振军用自己的行动,在大山深处书写了一份奋进发展的时代答卷。

  大山里的致富路

  有了路,就有了发展的希望。

  公路把村民们种植养殖的农产品带出了大山,将村民们需要的生产生活用品送进了大山深处。在环县车道镇的大山深处,一条由农民党员苏振军带领家人和群众利用农闲时间,从1987年开始,苦干16年终于修成的公路,解决了万安、代掌、王西掌等行政村3万多群众的出行难题。

  两条大沟,二十多道山梁,让大山深处的万安村及周边村子的村民出行异常艰难。万安村距离车道镇政府所在地40公里,距离相邻的乡镇也要50公里路,村民出行都走的是羊肠小道。

  “路没修的时候,赶一次集得早上5点多出发,晚上11点多才能回村。”苏振军说,乡亲们每次赶集时羊都是背到镇上的,有时候天热羊都被热死在路上。赶一趟集来回80公里路,来回都要背东西。乡亲们做梦都想有一条走出大山的路。

  1982年,已是一名邮递员的苏振军每日背负沉重邮包,行走在崎岖小道上,对乡亲们出行难深有体会。路都不通,穷日子就没有尽头,要想摆脱贫困,就必须修路。

  经过认真思考,苏振军提出一个大胆想法:由自己筹措资金,组织施工,修建一条能走出大山的公路,让汽车开进山里来。在和家人多次协商以后,1987年春,苏振军在弟弟苏振龙的大力帮助下,带领乡亲们正式开工修路。这一干就是16年,2003年40公里乡村道路全线打通。

  1988年,苏振军的父亲苏生俊在修路下地开山放炮时被炸,坠崖身亡。父亲离去后,他为了修路,辞去了乡邮递员的工作。

  寒来暑往16年里,苏振军磨坏的铁镐、铁锨、镢头一把又一把。

  16年间,修路占地,苏振军与公路沿线50户人家“谈判”协商补偿事宜。他先后给这些农户买石磨、碌碡、砖、瓦、缝纫机以及拉水泥等。苏振军先后在这条路投资达11.5万元。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附近村子的群众掀起自发修路的热潮,以这条“干线”公路为骨架的路网纵横交错,连接起了沿线的每村每户。

  荒山秃梁披绿装

  除了修路,苏振军还在村上植树造林,让荒山披上绿装,要再造秀美山川。

  从1999年春天开始,苏振军每天天不亮就出发,在山上一干就是一整天。一个邮包内装干馍、笔记本,两个军用水壶,一把镢头,成了他多年来的固定“行头”。他整天在山上刨树坑、挖集流槽、修水平沟,就这样一干就是近20年。

  2002年4月的一个周末,苏振龙回家,夜里12点了,不见哥哥回来,等得心里发毛。凌晨两点,苏振龙打着手电在山坡上找到哥哥,眼前的情景使他潸然泪下:哥哥累得蜷曲着身子,睡着在树坑中,手中还攥着树苗。他哭着劝阻哥哥别这样没命地干了,但没有用。

  万安村处在极度干旱的地带,年降雨不到300毫米,要栽活一棵树非常困难,每年都要补植。在植树季节和干旱月份,苏振军每天都是人担驴驮,往返三公里从深沟取水,一棵树一棵树地浇水,浇一遍就要一个月时间。每当学校放假,他就带上妻子儿女上山,来个全家总动员,抗旱保苗。

  “有的地方都重新栽植了七八遍。”苏振军说,如今,他栽的树木已经长大了,杏树、山桃树已开始挂果,沙棘、柠条部分已蔚然成林。20多种树林、10种花草已将这片黄土覆盖。野兔、山鸡随处可见,过去的干沟已成山鸡、兔子、小鸟等小动物的乐园。

  从1999年春开始,苏振军先后栽下了60多万株树,使三道秃梁、两条荒沟,一道黄土弯披上了绿装,改善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为了管护这一片倾注了他大量心血的绿色,苏振军一有时间就上山护林,以免牲畜把有些幼苗啃坏。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栽树护绿的意识提高了,30多户村民先后在荒山上植树造林,为家乡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家乡的发展

  不管修路,还是植树,苏振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家乡的发展,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为此,苏振军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甘肃绿化奖章”“感动庆阳”十佳人物等称号。

  路通了,农副产品不用人背驴驮了,商贩上门来收购了,农副产品的身价提高了,乡亲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2000年前,由于道路不好,万代村只有20%的农户有摩托车,全村没有一辆三轮车,现在,万代村及周边村子的农户几乎每家都有三马子、摩托车,一些村民还开上了小汽车。

  路通了,苏振军又成了这条公路的养护员,他经常骑着弟弟给他买的二手摩托,往来填补水毁路面,冬天还要铲除积雪,有时村民的三轮车陷入沟道泥中,他又成了“首席救护队员”。

  苏振军的梦想是让乡亲们走上不沾泥的路。为此,苏振军多次前往上级部门积极争取投资建设柏油路,今年他修的这条路被纳入了计划,将投资3300多万元,整修路基,把这条路从土石路变成柏油路,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今年这条路一铺油,乡亲们出门真的就不沾泥了。”苏振军说。

  环县山大沟深,交通问题一直制约着群众的脱贫发展。十八大以来,环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推进扶贫开发、破解瓶颈制约、加快经济发展的突破口,抢抓省市交通扶贫攻坚机遇,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畅工程。

  截至目前,环县已建成农村公路3449公里。其中:2012年以来修建通村公路2621公里,完成总投资23.85亿元,是2012年之前建成公路总里程的3倍,极大地改善了交通基础条件,完善了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保障。

  作为一名党员,苏振军30多年来一直是干在前面,走在前面,给群众做好榜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大山深处书写了一份和时代同发展共进步的合格答卷,也印证了美好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

  而今,随着交通的不断通畅,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养殖种植产业的不断发展,环县距离摆脱贫困的目标也是越来越近。(记者吴正楠)

精彩推荐

  • 上半年兰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上半年兰州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 加强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佛慈制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加强党建与服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佛慈制药发展步入快车道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
  • 推进健康扶贫助困难户脱贫 兰州城关区落实“123”健康扶贫政策 推进健康扶贫助困难户脱贫 兰州城关区落实“123”健康扶贫政策
  • 李荣灿: 聚焦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提质量 努力探索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 李荣灿: 聚焦问题抓整改 补齐短板提质量 努力探索建立稳定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
  • 【脱贫路上的故事(20)】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脱贫路上的故事(20)】走近当代愚公苏振军
  •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看点】暑假 如何让孩子过得安全又快乐
  •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相关新闻】社区“助力” 让孩子假期更充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