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 着力推进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

18-08-08 11: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张羽)8月3日上午,省内多家网络媒体来到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施工现场进行采访。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媒体介绍该工程建设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工程质量,保证工程顺利完成的具体任务。

  改善兰州过境交通条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据了解,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既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G30)高速公路在兰州市区的过境段,又是青岛至兰州国家高速公路(G22)终点兰州市的城市环线(G3001)组成路段,该项目由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团下属甘肃路桥公路投资有限公司为项目建设管理法人,具体负责建设管理工作。

  兰州市的地理位置特殊,它是中国东中部地区联系西部地区的桥梁和纽带,在兰州市主城区,周围主要分布着兰海高速和连霍高速两条高速公路,以及312国道、201国道、212国道等国家道路主干线,狭长的地形和复杂集中的道路走向,让兰州城市圈环线交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有效缓解兰州城市交通压力,填补兰州市没有环城高速运输体系的空白,兰州市在2012年规划出台了“一横三环九纵”的骨干路网体系,其中兰州南绕城高速就是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记者了解到,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Km/h,路线全长58.743km公里。项目路基工程主要工程量包括:大桥、特大桥20座;隧道17座;互通立交5处;桥隧比例58.4%;其中,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西固黄河特大桥是西北地区在黄河上跨度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也是我省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项目于2014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通车。该项目的建成将对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和兰州市路网格局,改善兰州过境交通条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兰州市交通快捷集散功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党建工作植“根“入”魂” ,发挥党的领导在项目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十九大报告引起的掌声,不但回荡在庄严肃穆的人民大会堂里,也传导在千里之外的项目建设一线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办公室自成立以来,紧紧跟随党的领导,确立党的引领和项目建设双核驱动的工作模式,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中树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亮身份”,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起“爱岗奉献”的主人翁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

  近年来,兰州南绕城项目办党支部党建及支部建设工作结出累累硕果。2014年、2105、2016、2017年,兰州南绕城项目办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其中2015年同时被省公航旅集团公司评为先进集体;2017年、2018年,兰州南绕城项目办党支部被省公航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项目办先后有1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省公航旅集团和路桥投资公司等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深挖细学,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落实上来

  自十九大召开以来,南绕城项目办党支部积极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兰州南绕城项目办党支部学习计划,坚持每月学习制度不放松,严格对照学习计划,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以及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学习交流,并要求每名党员及时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兰州南绕城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兰州南绕城项目办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并于今年年初在路面1标组织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议,就十九大精神和项目建设情况向项目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宣讲,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感悟,聚焦核心要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创新求变,紧紧抓住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潮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于高速公路的建设要求早已不仅仅是发挥交通运输职能那么单一,随着出行消费的增加,人们对旅途中的服务景观等要求不断提高,在欣赏自然景观的同时,公路的线形美、桥梁的构造美、路侧景观美以及运行舒适性等,也被作为考量工程品质的重要内容,建设具有“绿色低碳、智慧科技”理念的品质工程是新形势下兰州南绕城高速对项目建设提出的全新要求。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一直把打造“品质工程”作为项目建设的一把标尺。内控质量,确保安全。项目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和保障建设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全线坚持推广全省首创的九项隧道工艺工法;灰土路基、箱梁预制标准化施工工艺等。同时项目全线最新推广的桥面混凝土凿毛机、全自动桁架式辊轴摊铺机组合成套设备、防撞护栏模板台车等新工艺、新设备成为项目质量的有力保障。同时项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通过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定期开展安全培训,加大安全费用投入,举办应急安全演练等一些列措施,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可控;外提品味,注重体验。项目计划将在服务区预留或配套建设加气站、充电桩,以适应绿色出行的需求;配套旅行引导标示,自驾游露营设施等,并建立WIFI全覆盖,加强信息化建设,沿线适当设置丝路文化景观点,提升项目科技水平,努力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在公路建设中延伸和发展。

  环保为先,打造甘肃省内第一条绿色公路

  环保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兰州南绕城高速路线途经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穿越黄河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沿线土壤贫瘠、植被稀少,承载区域和过境交通任务繁重、文化旅游交通需求高。项目建设之初,绿色环保就作为一个重要命题被嵌入到项目建设中去。在绿色低碳建设理念的带动下,项目立足实际情况,确立了建设绿色公路的决心和目标,围绕低碳交通、生态环保、安全耐久、便捷通畅、文化承载的关键着力点。集合管理、设计、施工等各方力量集思广益找寻绿色低碳效益的细节落点,考虑了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养护全寿命过程,在桥涵、隧道、路基、路面、房建、机电、绿化等工程覆盖了6类25项具体绿色支撑项目。经过各级部门的大力协助和自身不懈的努力,2015年南绕城高速公路被交通部列为绿色公路主题性项目之一,也是我省第一条绿色公路。

  环保,是项目建设的另外一个重要课题。兰州南绕城高速沿线生态环境脆弱,土壤侵蚀、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水源地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关注度很高。可以说,环保工作贯穿项目建设的始终。项目严格履行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先后取得交通、环保、水保、国土、黄委会、住建等部门的环境影响、水土保持、防洪评价等批准文件。项目通过制定《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建立取弃土场动态管理台账、开展参建单位水环保培训等措施,最终努力达到建设期功耗下降率40%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30%以上的发展目标。

  开工至今,兰州南绕城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2016年8月中旬的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局年度检查通报中,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获得检查组一致肯定,排名片区第一。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