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18-10-29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邢华

朱建军

袁丁

郎峰蔚

张凯

肖剑

高峰对话现场。图片由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张子恒 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融媒体时代迅速到来。媒体融合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总是在不断探索与创新中前进。但无论怎样的融合,提供给读者的内容和所需的技术支持始终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此次“新时代、新融合、新使命——2018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邀请了人民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邢华,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首席产品官袁丁,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媒体合作部总经理郎峰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广电媒资MKT与解决方案总监张凯,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战略总监肖剑,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主持下展开主题对话,共同探讨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本报编辑部整理摘登嘉宾的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媒体融合的“样板间”

  人民网、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邢华

  2014年,人民日报专门成立了一家直属企业——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使命就是建设“中央厨房”。“中央厨房”是媒体融合先行者。目前,我们的“中央厨房”将理念、产品、内容输出到全国各地,“中央厨房”也已成为媒体融合的“样板间”。

  人民网成立于1997年1月1日,到2014年,我们发现人民网也成了被融合的“对象”,也就是说人民网已经成为一个“传统”媒体,于是人民网也被纳入媒体融合的队列。根据实践经验,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

  一是技术平台问题。传统媒体都是纵向、相对独立的系统和体系,实现融合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打通和建立技术平台。二是人才问题,也可以叫组织机构难题。人民日报传统的报纸编采是由总编室和其他部门完成,之前与人民网相互独立,内部系统没有打通。人民日报的“中央厨房”对二者做了人员编制上的整合,目前已经建立了良好的运营机制。三是内容和数据问题。“中央厨房”要有人、有系统、有技术工具,但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和数据,要通过技术系统,通过人才融合解决内容和数据的问题。我们在后台打通了环节,所有的内容是相通的,现在能够生产一些大数据的产品。总之,在媒体融合中,我们的理念就是:“用‘王的内容’做内容为王。”

  推进县区融媒体建设

  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朱建军

  甘肃日报社融媒体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并提出了推动甘肃新型媒体建设、实现政务信息的互通互融、进行信息动态监测研判、建设全媒体信息数据平台、拓展政务民生服务、加强互联网产品的打造“六大功能”。这六大功能的实现,将会使甘肃新媒体集团成为甘肃省县区一级融媒体建设的引领者。

  我认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解决县级媒体发展困境的迫切需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必须是“一把手工程”,主体责任人必须是县区委书记。要把县区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对县区委负责人的刚性考核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引起高度重视。其次,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对待。建议将融媒体中心建设列为县区级重大项目,而且是市州一级督办的重大项目,做成项目才有抓手。另外,融媒体建设不能只是宣传部门的工作,必须要综合协调、统筹谋划,才能够顺利推进。

  共同探索媒体融合之路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首席产品官 袁丁

  过去几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除了打造报纸品牌之外,还一直致力于打造多元化的传播途径。最早是南方网,再到“南方+”客户端,除了报网端之外还有“两微”矩阵和户外LED屏,形成了一个多元化传播的体系。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从最初具体的产品融合,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也面临一些困惑。在不掌握优势渠道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创意和开发,生产出大量的优质新媒体产品或者叫作融媒体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在传播渠道上往往依赖于一些商业平台,在移动端时代内容变化非常快,单靠报纸自身的生产能力和力量,很难抓住网上所有的热点。

  我们一直在思考,除了自身的力量之外,如何发动更多的力量参与广东新媒体的生产,尤其是主旋律内容的生产;在分发上,除了自身之外,能否通过更多的渠道进行新媒体业务发展。

  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我们在2016年10月份探索性地做了一个新媒体平台,从国内省级媒体来看是一个新的尝试,当时的想法就是引入广东省所有党政机关的微信发布内容。

  得益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近70年的发展历史,以及和广东省党政机关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个新媒体平台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截至本月上旬,用户数量达到4500家。这4500个单位月均在平台上发送信息3.5万条,意味着“南方+”每天大概有80%的内容来自这些方面。而且这些单位发布的内容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我们的平台上生产和完成的。这样的做法,一方面实现了省内党政新闻内容生产资源的集聚,另一方面提高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同时促进了广东省“数字政府”的建设。

  目前,我们依然在探索,也在不断交流学习。今天,“新甘肃”客户端上线,这是主流媒体接下来发展的方向,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探索这条媒体融合发展的道路。 

  新媒体期待与传统媒体协作并进

  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媒体合作部总经理 郎峰蔚

  今日头条的主端平台每天大概产生50万条至60万条内容,其中十分之一来自媒体。这些内容所产生的阅读量有30%归属于媒体,意味着媒体在10%的生产能力创造了30%的阅读量,这个数据说明了主流媒体的意义和价值。

  同时,另外一个数据让我们作为平台方急需和传统媒体沟通、协作并进。在去年中国新闻奖获奖的200多家单位中,超过82%的媒体已入驻今日头条,这是令人非常欣喜的一个合作成果。但是获奖的200多篇作品中,超出80%的内容在今日头条上是没有阅读数据的,这意味着在传统领域中的优质内容还没有在移动互联网上得到很好的分发。这带来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如何定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质内容。

  优质内容的定义,在传统新闻的真实、客观等基础上还需要再增加一个维度:熟悉新的移动互联网的生产方式,根据介质性质的变化对优质内容作新的定义。此外,内容生产的方式也有了很大不同,县级媒体中心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使信息采集、管理、收集、输出方式都有了变化,传统媒体,以及自媒体等都会成为新的采集入口,我们无法再像原来一样只依靠专业的新闻生产者完成最初的信息采集工作。

  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下沉的区域融媒体中心让我们需要更多的创作者来到这个平台上。在这个角度看,今日头条特别期待和媒体进行新的合作,比如说,和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新华社现场云的合作,我们在采集端协助他们,包括信息素材挖掘的模型和后期分发的模型上,共同推进。

  今日头条也在输出一些正能量的算法模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算法模型,这些也辅助我们的采集工作,抓取最优质的内容,再把这些用到生产和分发领域中去,这是正在进行的一些尝试,今年刚刚起步。和媒体怎样并肩同行,也希望各方面能够给出更多的建议,提出更多的要求。

  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技术支持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广电媒资MKT与解决方案总监 张凯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华为公司首先要保证运营中心平台快速和用户建立连接,同时保障体验和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还要提供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类服务,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以及聚合一些其他的互联网应用。

  基于这些核心诉求来看,从技术共享的视角就不单单是一个平台能解决的,它可能需要云、管道、基础网络和终端的协同才能完美地支撑这一业务,才能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将内容更好地传达,才能提高用户的黏性。

  云是指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首先要提供高性能运算,有开放的能力,能快速地去聚合老百姓相关的、喜欢的、关注的一些应用。管道就是指互联网,有固定网络、有无线网络,网络必须要保障质量。终端要低成本和好用,让用户低成本地使用到方便的终端,业务才能规模化,才能普及。

  从另外一个角度,华为也做了一些创新。通过研发,把人工智能的技术运用于内容的生产和加工,把这些成果也用到终端上。用户若想用AI技术来识别出背景相关联的其他内容,也很容易在终端上就可以实现。

  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做了一些尝试,相信随着融媒体业务的蓬勃发展,这个技术会越来越普及,也会越来越成熟。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传媒行业内容创新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战略总监 肖剑

  阿里云是一家云计算公司。除了云计算外,我们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整个传媒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对于内容创新的驱动,有很多心得体会。下面主要谈三个方面的驱动。

  第一个驱动,就是用户需求的理解。过去,传媒行业所有的工作基本上都以内容为中心展开,但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慢慢把中心转移到以用户为中心。用户的需求到底是什么?这一直以来是个难题。过去通常用的手段是通过调研、市场问卷、访谈来了解,但实际上内容的消费是一种精神消费,它是一种隐性潜在需求的消费,受众很难清晰、直观地表达出内容需求。现在随着技术的发展,完全可以基于数据标签和用户数据结构了解用户对内容的需求,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现在的手机用户,每个人手机上都安装了很多的应用和APP。每个人在登录手机APP时,它背后的系统都会自动识别出“你是谁”。我们每个实体的人背后都有一个虚拟的“数字孪生人”。“数字孪生人”是由大量的数字标签组成的,这些标签记录了你买过什么、浏览了什么、搜索了什么等。今天基本上每一个大的APP平台给每个客户打了至少3000个以上的标签,只要一登录就可以通过数据结构,了解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所以这一点可以针对性地对内容创新提供支撑。

  第二个驱动,是用户体验的提升。报纸、书籍、电视、广播,这些都是媒介的主要领域。这几十年来用户体验基本上没有发生过变化,这种用户体验并不一定是用户所需要的。怎样通过技术提升用户的体验?除了“两微一端”之外,能否进一步提升客户对于内容的交互、互动?现在,阿里云的“天猫经理”就可以实现这种基于语音的智能交互,这是基于体验端的提升。

  第三个驱动,是效率的提升。传统媒体行业基本是“策、采、编、发、审”这样几个主要环节。举个例子,新华社记者每年都会对全国两会进行采访,但是几千名代表委员,有很多大家不认识,记者也不认识,对于采访来说有一定难度。

  今年两会,新华社记者就使用了阿里云的技术,只要在很远的地方拍一张代表委员照片,后台就会自动识别信息,这位代表委员叫什么名字、背景是什么样的,他提了哪些提案和建议,主要观点是什么。基于这些信息,记者再去采访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现在,还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实时地把录音、语音转成文字。今年两会上,新华社记者语音转文字的总小时时长已经接近600个小时,直接把语音转换成文字再进行编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用户体验提升、整个生产流程效率的提升,这些都是技术对于内容创新的驱动,以及传统的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传媒数字化转型方面能够取得的实际效果,这些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探索和获得的经验。

  (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整理)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