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新时代·新融合·新使命 ——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和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侧记

18-10-29 08:39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新时代·新融合·新使命

  ——甘肃新媒体集团成立和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侧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0月28日,甘肃新媒体集团的成立,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的举办,也正是甘肃寻求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举措。

  上午8时不到,会场外就聚满了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来自媒体融合的“新意”更是扑面而来。这边,智能机器人“阿甘哥”“小每妹”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甘肃新媒体集团的相关情况;那边,微信照片打印机被围得严严实实,扫一扫“新甘肃”的微信公众号,再上传一张照片,一分钟不到,带有“新甘肃”客户端上线字样的照片就打印出来了,真是既新鲜又快捷。

  如果说论坛外是“新意”十足,那么正式进入论坛时间,更是一场充满新鲜感的“头脑风暴”。论坛以“主旨演讲+高峰论坛+融媒培训”的形式展开,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思想碰撞,还有实战训练,可谓“干货十足”。

  “在新形势下如何洞察媒体传播大势,进一步整合媒体资源,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为党和国家事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的致辞为论坛定下了总基调。“守正创新,紧跟新时代;加快转型,推进新融合;敢于担当,牢记新使命。”陈青同时表达了对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的殷切期望,令与会人员备受鼓舞。

  如何有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怎样建设县级融媒体……面对大家关心的话题,嘉宾们或数据分析,或实例点评,积极为甘肃媒体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是当今世界媒体发展的新的趋势,媒体只有‘共融’才能‘共荣’。”人民网副总裁、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在线董事长唐维红一语中的。她通过“站位”“机制”“技术”“内容”4个关键词,分享了人民日报社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详细阐述了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

  今年9月,中宣部作出部署,要求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这标志着我国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新进程已全面开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围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主

  题,分析了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现实需求、主要功能等,为县级融媒体建设指出了一条有效路径。

  “太仓日报有如汪洋中的一艘小船,用‘内容+数据’前行,内容是最好的算法,数据是最大的力量,一定能够寻找到属于我们的浅海。”太仓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忠的精彩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近年来,太仓日报社探索互联网+新闻+服务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从报纸媒体到智慧媒体、从平面媒体到音频媒体、从全媒到融媒的转型发展之路。太仓日报的实践有如一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战宝典”,令在场的媒体人“如获至宝”。

  新时代催生新融合,新融合赋予新使命。聆听完论坛主旨演讲后,兰州日报社记者周栋楠深有感触地说:“今天的论坛让我受益匪浅,也令我非常振奋,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作为一名全媒体记者,必须苦练内功,积极学习掌握融媒体的多种表达方式,为受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内容。”

  在随后的签约环节中,省委宣传部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甘肃发布系列政务新媒体代运营协议,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北大方正、阿里云等知名技术公司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临夏州委宣传部、嘉峪关市委宣传部与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部分县区与甘肃新媒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份份协议,一次次握手,都是一个个郑重的承诺:合力做好甘肃媒体融合发展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

  刚刚参加完签约仪式的高台县委宣传部部长殷鸿雁难掩兴奋,她说:“融媒体发展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通过这次论坛吸收养分,加强与专业团队在平台搭建、数据共享、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尽快把我们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好,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论坛结束后,与会嘉宾参加了甘肃新媒体集团揭牌暨“新甘肃”客户端上线仪式,共同见证了甘肃新媒体集团扬帆启航、“新甘肃”客户端上线的重要时刻。

  在甘肃新媒体集团办公区,充满现代气息的办公环境,先进齐备的全媒体采编设备……都让大家耳目一新。陈青来到甘肃新媒体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先后与甘肃日报社驻甘南站记者徐锦涛、驻张掖站记者齐兴福进行了连线,两位记者分别从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安咱村和肃南县隆畅河林场北坡生态管护站发回了现场报道。

  作为全媒体指挥中心启用后首次进行连线的记者,齐兴福非常激动,他说:“甘肃新媒体集团的成立标志着我省媒体融合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作为一线记者,我将把握好机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大任务,采写更多、更好的新闻作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高峰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融媒体时代的内容营销、媒体技术创新与发展、新媒体的运营与推广等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

  整整一天的活动,收获是沉甸甸的。收获的不仅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智言良策,更是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的希望和动力。

  甘肃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甘肃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王光庆在主持论坛时表示,甘肃日报社和甘肃新媒体集团作为党报、党网、党端,决心发挥好全省媒体深度融合的引领者、主流思想舆论的坚守者、新型舆论格局的主导者作用,按照省委要求积极参与并全力推进全省县级融媒体建设,为打通全省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新融合,新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甘肃新媒体集团将深耕本土新闻,打造优质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好地讲述甘肃好故事,传递甘肃好声音,树立甘肃好形象。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融媒体的扬帆起航将在甘肃媒体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定格在2018年10月28日。这一天,终将成为甘肃媒体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日子。

  甘肃新媒体集团揭牌,“新甘肃”客户端正式上线,2018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开幕……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向人们传递着一个信号:甘肃媒体融合发展翻开了崭新的篇章。

精彩推荐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甘肃祁连山秋风“浸染”草原五彩斑斓
  •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开启征程 砥砺前行 ——甘肃新媒体集团挂牌成立掠影
  •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共话县融媒体建设 做好传媒发展文章 ——“县融媒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主题对话嘉宾发言摘登
  •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共商媒体融合发展 共论融媒技术创新 二〇一八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高峰对话 “媒体融合中的内容创新和技术创新”主题嘉宾发言摘登
  •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六大功能”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媒体“共融”才能“共荣”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