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18-10-29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宋建武作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 宋建武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9月20日,中宣部作出了部署,要求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全国的全覆盖,这标志着县级融媒体建设的新进程已经开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成为媒体融合工作的重心。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是一个战略性和基础性的工作。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使主流媒体平台实现渠道下沉和资源聚合,从而聚集起海量用户,构建起新型媒体平台,为现代传播体系的形成打下良好基础。通过这样的工作,才可以把互联网时代宣传的触角真正地沉下去。

  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是在互联网时代党如何构建一个服务群众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的过程。县级融媒体中心应该成为县域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主要力量,应该成为向本地人民群众提供以政务服务为核心的,包括各种本土化服务和公用事业服务及生活服务的平台,以此来体现服务群众的功能。

  互联网平台的构建、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取决于用户刚需,也就是老百姓离不开的需求。党和政府的执政资源是人民群众绝对离不开的。所以,要把这样的资源用起来,把这样的服务放在我们的自主可控平台上,把人民群众聚合在我们的自主可控平台上。

  在这个过程中,新型媒体平台包括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内的县级传播体系,将会成为党和政府重要的执政手段。这种体系植根在基层,它是基于互联网的县级综合服务平台和县级信息枢纽,将会把互联网业务下沉县域,使“互联网+”实现战略落地。要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打造主流媒体自主可控的新型互联网传播平台,打造一个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平台。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面对的关键问题有两个。

  首先,必须建立为所在区域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服务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理顺内部外部关系,聚合社会资源,使县域融媒体中心具有服务人民群众的功能。

  其次,必须建设基于互联网连接用户、服务用户的能力,需要理顺建设平台和运营端口的关系,可通过在省域建立云技术平台,向各个县区的融媒体中心开放移动互联网的端口,技术共享、平台资源共享、数据共享,把各种各样的资源在移动互联网端口上加以实现。以湖北广电集团长江云为例,这个平台聚合了湖北省内119个媒体端口,已经把湖北省所有行政区域的网上端口聚合在一起。

  要想建设这样的平台,在解决方法、路径选择上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要把整合传播资源作为首要任务。第二,应该建立独立的基于互联网运营的端口,当然也是向人民群众提供资讯服务和各种服务的端口。第三,要把“新闻+政务+服务”作为主要的运营资源。第四,运营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主流媒体转型发展需要一支懂得互联网、懂得互联网运营的人才队伍。

  从媒体融合过程看,体制机制是核心的问题,也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今年4月,我们和中央网信办合作,对全国各地的媒体融合进行调研,其中反映最为强烈的就是体制机制问题。大概23个省区市网信办的同志表示,媒体融合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是体制机制。所以,如何在体制机制上实现突破是一个重要课题。

  总之,通过媒体融合的建构过程,将使新闻宣传系统功能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将会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新平台之一,而且这样一个现代传播体系将会成为我们党执政体系里离互联网最近、离大数据最近、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一支骨干力量。

  (甘肃日报记者 宜秀萍 整理)

精彩推荐

  •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 兰州:齐心救助倒地病患,路人好样的 兰州:齐心救助倒地病患,路人好样的
  •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健身步道将重新露“容颜” 兰州黄河风情线清淤全面启动 健身步道将重新露“容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