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做精一产 做强二产 做大三产 嘉峪关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18-07-20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做精一产 做强二产 做大三产 嘉峪关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嘉峪关市千亩葵花制种基地。本版图片由本报嘉峪关记者站提供

  本报记者 曹义成

  嘉峪关市近年来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的发展思路,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与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并重,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产业相互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的新路子。

  嘉峪关市以技术改造创新为驱动,做强做优钢铁主业。今年上半年,酒钢集团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国内全新一代的超纯铁素体不锈钢诞生。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极大地提升了酒钢集团核心竞争力。目前,超纯铁素体不锈钢产品先后进入了核电工程、装备制造、军工行业、轨道车辆、汽车制造高端领域,为酒钢集团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嘉峪关市还打造“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和“光伏发电—电解铝—铝制品加工”两条千亿级产业链,新能源、装备制造、铝制品深加工等产业集聚发展,工业园区跻身国家级低碳园区和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组织实施国家、省、市科技项目447项,开发工业新产品82个,取得科技成果199项,6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嘉峪关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构建起文旅、文博、文创、文育、文娱、文体多元文化产业体系。

  记者在嘉峪关市丝路神话主题乐园看到,主题乐园共分为丝路文化区、历史文化区等6个项目区,各项目区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收录的项目为基础,立足于深度开发和综合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打造以高科技为手段、以文化体验旅游为形式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这一个主题乐园将与嘉峪关关城、方特欢乐世界、嘉峪关丝绸之路花卉博览园呈现“四足鼎立”之势,形成强大的旅游“聚合效应”。

  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带动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人左右,年营业收入6亿元左右,直接税收3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还引进深圳华强集团、甘肃中贸集团等知名文化企业,启动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强势带动全市住宿、餐饮和交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并激发了嘉峪关市乃至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的活力。近两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61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6.6亿元。“一钢独大”的经济发展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产业结构正在向更加合理的方向调整。

  在农业经济方面,全市坚持“稳粮扩经,调劣培优”的原则,积极发展精细蔬菜、甜叶菊、西甜瓜及优势制种、戈壁农业、经济林果等特色产业,加大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创建和特色林果基地建设,高效种植占种植面积的65%以上。实施畜牧良种工程和标准化生产,累计建成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83个,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农民增收打下良好基础。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农业增加值0.48亿元,同比增长5.1%;农民可支配收入11605.8元,同比增长7.9%,农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城关区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系列活动 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城关区举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系列活动
  •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万人次以上
  •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图)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图)
  • 甘肃武警:筑牢强军路上的安全堡垒 甘肃武警:筑牢强军路上的安全堡垒
  •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甘肃省人社厅“三个紧扣”创新开展新进人员培训(组图)
  •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城关公安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图)
  •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天水甘谷警方千里奔袭成功捣毁一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达60余万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居安思危,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城关区
2   富民兴陇兰州篇
3   6947万元 兰州市2020年五批失业保险稳
4   甘肃省将全面启动市县级矿产资源规划编
5   兰州大学科研人员与多所机构学者合作完
6   白江平任甘肃农业大学副校长
7   提升“兰州蓝” 加强“黄河清” 兰州市
8   兰州市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新政策 力争3年
9   兰州市多措并举做好促生产稳就业工作(
10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帮扶工
11   天水市新增一批省级科技特派员
12   武都石家庄:牡丹园内花满园
13   康县王学涛:创业青年的特色致富路
14   宕昌:拆危治乱扮靓美丽乡村“底色”
15   漳县:“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