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奋斗 我幸福】张社宏:“鸡司令”带领乡亲共奔致富路

18-07-17 1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在康县望关镇中庄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养鸡王”。他白手起家,用11年时间发展养鸡产业,创下了一个年出栏15000多只鸡的专业合作社,被当地群众誉为“鸡司令”;在自己富裕的同时,他不忘乡里,带领左邻右舍一起发展养鸡产业,共同走上致富路。他就是中庄村致富带头人张社宏。

  张社宏从2007年开始学习养鸡,一辆三轮车在泥泞的乡村土路上来回奔波,为了摆脱穷日子,他不怕吃苦受累,一心想着发家致富。“每当下雨时,我最担心,满山路的黄泥巴,三轮车打滑开不出去,只能请乡亲们帮忙推车。”张社宏说,“我们庄里的路是2009年开始加宽的,2014年完成了硬化,我的运输工具也变成了130货车,再也不怕下雨天和烂泥路了。”

  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勤劳肯干的张社宏也逐步扩大规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鸡司令”。

  十多年前,张社宏放弃外出打工,在当地政府和亲戚的帮助下学会了养鸡孵化技术和育雏技术。回乡创业的十一年时间里,他的养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发展养殖。据不完全统计,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中庄村发展养鸡、养猪、养兔的就有十多家;只要是想养鸡的,他就主动提供鸡苗,并且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并且包销包售。随着他好名声的不断扩大,邻村或者邻县的一些人也慕名而来。

  “这两年来,沈湾村、鹞湾村、坪家梁村的10几户养殖户已和我建成‘铁联盟’,我给他们提供鸡苗和防疫、饲养等技术,同时也帮他们销售。今年初,我已给武都区鱼龙乡的几家养殖户提供了鸡苗,帮助他们发展。”张社宏自豪地说。

  当笔者问及他的发展意向时,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今年已出售肉鸡五次10000只,目前还存栏3000多只。两个大鸡棚也已建成,准备在8月份投入使用,还能再养鸡5—6千只。”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张社宏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其他人共同致富。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一年来,张社宏已帮助三十多家养殖户掌握了孵化育雏技术,支持和帮助上近百名农民工回乡创业。2016年,他申请成立了社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去年被村民推选为中庄村村主任。

  他准备再继续扩大合作社养鸡的规模,带领和帮助更多的贫困农户,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合作社对产前、产中、产后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更多的人稳步走上养鸡致富路。(通讯员 焦杨红)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