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18-07-17 15: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狄东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央视网消息 (记者 王小英) 小麦、玉米、土豆、油菜,这是61岁的马巴村村民苏小兰最熟悉的农作物。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上湾乡的马巴村地处太子山麓,气候高寒阴湿,并不是这些农作物生长的最佳气候。

  每年,用老人们留下来的方法严格计算,将农作物种子撒进家里仅有的五亩田地,开始日复一日的操劳,但一年的收成究竟会如何?没把握,全看老天爷的!

马巴村村民苏小兰

  很多村民和苏小兰一样,精力全熬在田间地头。后来有人坐不住了,开始外出务工,逐渐脱贫致富。苏小兰和丈夫也想外出务工,但身体患病,干不了重活,只能重复旧有的生活。

  苏小兰不想戴“贫困户”这顶帽子,在脱贫致富这场硬仗中,马巴村也不想落下。

  但要脱贫,得先找到原因。当地深入查找,发现村民大多文化程度低,务工多以打零工、散工为主,务工收入低,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致贫,发展缺技术、缺资金。

  当地开展“私人订制”式帮扶:缺技术的进行挖掘机技能培训和种植、养殖技术,对贫困户住房进行改造、缺乏养殖资金的帮助申请贴息贷款。

  但这还远远不够,像苏小兰这样的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种地收入不足,致富依然是难题。

  2014年,村党支部书记苏育民在临夏州举办的西北五省农博会上,看中了高原树莓,请教专业人员后发现马巴村的土壤很适合种植。

  不过要在村里推广新品种,并不容易。苏小兰觉得种一亩要花4000块钱,万一长不好怎么办?采摘了没人要怎么办?

  为了避免风险,打消村民疑虑,2015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文书每人试种了1.5亩。

  原本,树莓是第一年长苗子,第二年进入挂果期,第三年进入盛果期,20年受益。意外的是,当地试种的第一年就有零星挂果。

  苏育民说,树莓种植每亩需要成本4000元,今年平均每亩收益为7000元,是粮食等农作物的5倍。

  于是村里成立了马巴村高原树莓种植专业农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为社员,计划种植200亩高原树莓,并和青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8年的收购合同,确保供销渠道畅通。合作社还计划等到了盛果期,增加销售渠道,举办采摘节现采现卖等。

  这下,苏小兰放心了。

  “儿子在外打工,家里就我和老伴,地里种的够吃就行。”她家种了两亩树莓,加入了合作社。今年她家的树莓开始挂果了。

苏小兰家的致富果树莓

  树莓的采摘从7月份开始,村里建立了专门的冷库,村民每天将采摘的树莓送到冷库,每公斤5元钱。

  采访时恰逢雨天,苏小兰有点着急,因为没办法采摘了。

  虽然不知道树莓最后会做成什么产品,但这个红色的果子苏小兰很喜欢,她摘了几颗让大家尝一尝,她说,种树莓要比小麦、玉米划算,还轻松。

  今年,光树莓这一项,苏小兰家的收入可能就要增加几千块钱。

  “如果今年摘得多,我家有可能会脱贫呢”,在苏小兰看来,这红红的果实能让她家的日子逐渐变得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