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我奋斗 我幸福】甘文龙:从贫困户到“三变”改革带头人(图)

18-07-12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从贫困户到“三变”改革带头人

甘文龙正在喂羊。

  政策这么好,我们要自己努力致富,也要借助‘三变’改革来带动其他人奔小康。”在自家后院的羊圈里,瓜州县腰站子镇草湖沟村农户甘文龙如是说。

  甘文龙在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前多年,他家种了15亩地,但始终没有改变贫困的家庭状况。正值壮年的甘文龙想过外出务工,也想过学习办企业,但既没资金又没技术,这个念头不得不打消。

  2015年,甘文龙一家在政策的扶持下调引了5只基础母羊,申请扶贫贷款5万元,自己又购买了5只羊。从此,全家人在政府的帮助下与羊结下了不解之缘。

  3年来,甘文龙认真参加乡镇组织的养殖培训,逐渐掌握了羊的饲养管理、防病治病等养殖技术,他家的羊从10只到35只,从35只到90只,从90只到240只……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守得云开见月明,靠着坚持发展养殖业,去年7月甘文龙成功脱贫。今年以来,甘文龙已出售100多只羊,收入10万多元。

  随着“三变”改革冲锋号的吹响,甘文龙积极响应政策,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也迈出了新步伐。今年6月,甘文龙和同村组5户农户成立了瓜州县志远生态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5户农户入股的60只羊量化为合作社股金,年底按照一只羊800元的收益分红,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持有的股份比例,按照保底分红加收益分红为农户分配利益。

  “土地是农民生存的根本,脱贫致富离不开土地。”甘文龙告诉记者,合作社还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了周围农户的闲置土地100亩,种植苜蓿、甜高粱等饲草。这不仅解决了饲料短缺的问题,还为周围农户带来了每亩每年500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并按照约定比例年终进行分红,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政府和帮扶单位为我解决了动力电等问题,酒泉市农科院还提供了免费的饲草种子,他们对我的帮助太大了。”甘文龙说,他计划今年底新建一个存栏量达到500只的大型养殖场,与合作社社员一同壮大养殖规模。

精彩推荐

  •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图解 |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甘肃民航 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空中走廊
  •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三年决战奔小康 甘南:“电商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奔小康
  •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甘肃:阡陌变通途 铺就小康路
  •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四十年巨变看陇原 会宁:多彩文化交融荟萃 会师精神传承发扬
  •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三年决战奔小康 临夏:用双手重建幸福家园 用奋斗谱写美好生活
  • 电商扶贫成为今年“双十一”重要元素 电商扶贫成为今年“双十一”重要元素
  • 打造精准扶贫新引擎 ——临夏州开办“扶贫车间”的实践 打造精准扶贫新引擎 ——临夏州开办“扶贫车间”的实践
  • 甘肃4.5万名家庭医生健康扶贫: 甘肃4.5万名家庭医生健康扶贫:"私人订制"免费服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