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我奋斗 我幸福】咱们村里的年轻人(图)

18-07-06 15:4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咱们村里的年轻人

  在因瓜得名的瓜州县瓜州镇,24名30岁出头的年轻人,走南闯北,把家乡的蜜瓜,销往全国各地,并且卖出了国门。

  “土生土长的瓜州小伙,原汁原味的瓜州蜜瓜。”这是消费者对他们真诚的赞扬。

  一

  “这几天正是蜜瓜上糖分的关键时期,要浇水。”郭寿江刚从西安的销售点赶回家,准备为蜜瓜浇水。这个33岁的年轻人,种了50亩蜜瓜地,除了播种、浇水、采摘等关键环节,其他时间郭寿江都在外面跑。

  瓜州县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瓜州镇的24名年轻人入股成立的。按照他们的说法,每家相距不超过3里地,谁对谁都是知根知底,抱团创业也就更加团结。

  “我们在兰州、广州、西安、郑州、银川等城市的大型市场里,都开设了自己的档口,也就是门店,一年四季做销售。”这是马平引以为傲的事。合作社不仅销售蜜瓜,这两年还销售本地的枸杞。马平种了20亩枸杞,今年有机枸杞大丰收,他已经通过门店销售了200多公斤。

  “广州市场销售得最好。他们认可绿色产品。”马平笑着说。

  家离瓜州村3里地远的汤丰文,是瓜州镇三工村村民。加入合作社后,他有了很多的致富机会。他告诉记者,蜜瓜销售结束后,合作社会组织人力从广州等地通过当地代理商,把南方的砂糖橘销往西安和兰州市场。“这样就保证了档口一年四季有销售,合作社成员人人都有事干。”汤丰文说。

  合作社主要发起人、理事长李彦广这几天正带人跑兰州的市场。“眼看蜜瓜就要成熟了,做好市场调查,十分关键。”郭寿江说。

  二

  “过去好多人都干过代办,就是为外地客户服务的代理人。如今,这个推销工作成了自己的事业。”郭寿江说。

  24名年轻人拧成了一股绳,合成了一股劲。而支撑他们种植、销售蜜瓜的“后劲”,是科技。

  近年来,瓜州县对蜜瓜种植户及各个蜜瓜合作社成员采取了“技能提升、科技支撑、示范带动、服务拉动”的有效措施,加强了蜜瓜产业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蜜瓜品质和产出效益,为打造“中国蜜瓜之乡”提供了人才保障。

  这些年轻人不仅从《西甜瓜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西甜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规程》等科技教材中汲取知识,还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引进了金蜜宝、红蜜宝、银蒂、无籽西瓜等优质品种。尤其是在专业合作社中率先推行蜜瓜单蔓整枝、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为核心的标准化、无公害高效种植技术,促进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也让他们增加了收入。

  “我认为,我们在创新种植模式上做得最好。小拱棚、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和大田种植相结合的方式种植蜜瓜,延长了蜜瓜销售和种植期,我们正在向四季有瓜的目标迈进。”汤丰文说。反季节种植的日光温室蜜瓜和大拱棚蜜瓜,去年成功打入市场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亩均效益分别达到2万元和5000元,填补了瓜州县冬春季蜜瓜种植和销售的空白。

  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创新蜜瓜营销模式,通过“农超对接”,在全国大型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立了档口,让蜜瓜销售有了稳定的路径。还通过广西等口岸,将蜜瓜出口到了缅甸、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三

  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入股到分红,是怎样合作的呢?

  “我是以120亩地入股的。我们入股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普通股,就是以地入股;另一种是发展股,自己入股,一般在1万元到1.5万元。都是按比例分红,公开透明。”汤丰文说。

  郭寿江也是以土地入股,50亩。他说,加入合作社,应用科技和标准化生产,使蜜瓜产量、品质都有了提升,他很满意。

  种植户与合作社建立了互利共赢关系,近年来与合作社签订合同的种植户明显多了。

  “咱们村里的这伙年轻人敢想敢闯,他们不再单一依靠土地,而是依靠市场创业,走出家门干大事,了不起!”瓜州村党总支书记高天亮说。

  在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24名年轻人里,有共产党员5名,去年以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有4名。目前,瓜州村党总支正在筹备成立蜜瓜产业党支部,以党建带产业、促发展。

  飞天蜜瓜农民专业合作社只是瓜州蜜瓜产业里的一支队伍,但是这支年轻人组织的队伍,活力强、劲头足,很快成了全县蜜瓜产业里的佼佼者。记者了解到,在他们的带动下,瓜州县去年蜜瓜平均亩收入达到了5000元。

  “今年因为订单多,加上新品种培育成功,种植户的科技水平提高,合作社四面开花打市场,亩均收入肯定会提高一大截。”高天亮说。

   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魏金龙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脱贫攻坚在行动】这个“红果果”让甘肃康乐贫苦户由质疑到欣喜
  •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图)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丨惠民演出给马峡村民带来好“福气”(图)
  •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甘肃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舟曲滑坡险情正在紧急处置
  •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17日晚10时起兰州中考网上征集志愿
  •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兰州将组建稀土功能材料产业研究院
  •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惠民演出进藏乡 戈壁滩上歌声扬(图)
  •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李斌、俞成辉赴南峪乡江顶崖现场指挥防汛抢险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