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肃州区金佛寺镇小庄村里“雷锋多”(图)

18-07-10 15: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小庄村里“雷锋多”

田国环(左一)常常和邻居来老人家里帮老人干活,陪她聊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几千年前孟子对理想社会的理解,在肃州区金佛寺镇小庄村,29岁的年轻媳妇田国环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诠释着这句古训。

  记者见到田国环的时候,她带着弟媳两岁的孩子在残疾独居老人张菊兰家陪老人聊天,“来,宝贝,这块西瓜先给老太太吃。”田国环切开刚从集市买来的西瓜,见侄儿要吃,就引导他先把西瓜给张菊兰老人。

  今年62岁的张菊兰患有小儿麻痹症,早年长子因意外去世,去年老伴因肺心病去世,小儿子赵振国又在外地工作,田国环见老人孤苦无依,常常帮助老人提水、打扫卫生、买药、洗衣服、送饭。去年冬天,赵振国放心不下母亲,将母亲接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因为他假期有限,临走的时候,母亲住院的手续还没有办完,田国环说“没事,我抽空给你办吧”,就这样她在医院排了一下午队,总算帮老人办完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的报销手续。田国环还主动留下张菊兰老人家里的钥匙,方便照看她的院子。

  今年5月,张菊兰想念老家,想回家住,儿子拗不过母亲,就把母亲送了回来,一进家门,看到菜园里的豆角、茄子、辣椒、芹菜等各种蔬菜长得绿油油的,赵振国感到很意外,一问才知道,细心的田国环早就料到老人在外地生活不习惯,早晚会回来。天刚热的时候,她就在张菊兰老人的菜园里铺上地膜,种了各种蔬菜,想到老人血压高,还特意种了芹菜。

  “街坊邻居都很热心,不论谁家做了好吃的,总会给我端来,茹桂珍给我端来她做的凉粉,王淑珍端来了她做的馍馍……对门的田国环和她婆婆常常来看我,陪我聊天,给我送饭,邻居们都这么好,儿子在外工作也能安心一点。”张菊兰老人说。

  在金佛寺镇,助人为乐、助老孝老的精神品质早已根植到每个居民心里。小庄村妇女组成了“志愿者团队”,帮助小庄村2组的独居老人柴生秀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给老人洗头;小庄村上门女婿刘登云悉心照料年近80岁的岳父岳母,观山口村李娜悉心照料养父、大伯和公婆,红寺堡村王佳丽长年照顾残疾婆婆和残疾小叔……他们用凡人善举谱写人间大爱,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在日常生活里,温暖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精彩推荐

  • 跳出“黑走马”最美的韵律——记酒泉阿克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黑走马”传承人库丽木剑(图) 跳出“黑走马”最美的韵律——记酒泉阿克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黑走马”传承人库丽木剑(图)
  •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脱贫攻坚在行动】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白银区棚改工作又有新进展
  •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中亚-中国(甘肃)经贸合作洽谈会举行甘肃与中亚国家签订合作备忘录(图)
  •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农业发展论坛”在兰州成功举办
  •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第24届兰洽会生物医药高层论坛在兰州举办
  •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深化经贸合作共建绿色丝路
  •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 兰洽会韩国馆举行开馆仪式“欧巴”邀市民体验韩国风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