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临夏广河: 脱贫攻坚走出新路子 “粮改饲”推动“牛产业”发展(图)

18-07-10 11: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媒体甘肃民族地区行

  本网记者 李红军 /

  走进位于临夏州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的“粮改饲”试验示范点,放眼望去,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和高粱迎风轻舞。

位于广河县城关镇李家河村的“粮改饲”试验示范点

  “母牛下母牛,三年五头牛,发展牛产业,脱贫不用愁。养母牛三年不卖,母牛就给我们全县人民发工资。”7月9日,临夏州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对记者说,广河县把“粮改饲”作为推动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旱作农业的“第二次革命”,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的思路,着力促进农业产业增效、贫困群众增收、农村生态增值,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以种带养、以养促加、增收脱贫”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粮改饲”掀起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

  广河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是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东大门”。全县总人口25.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5万人;现有贫困人口6454户32345人,贫困面为15.13%,有贫困村5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8个。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依靠旱作农业促进增收的空间有限,加之玉米秸秆利用率不高,发展畜牧养殖优质饲草供给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群众脱贫增收。

  从2017年开始,广河县把“粮改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市场互动”的思路,扎实推进“粮改饲”各项工作,掀起了旱作农业的“二次革命”。马进福说,当年全县完成饲草加工9万亩、31万吨,带动1380户贫困户种植饲草玉米6500亩,加工饲料2.6万吨,每亩地的收入比单纯种植玉米增加了400元左右。

广河县农牧局局长马进福向记者介绍“粮改饲”饲料

  预计今年,广河县全县将完成饲草加工20万亩、100万吨,带动7116户贫困户增收发展,每亩地相比去年增收400元的基础上,再增收200元左右,“粮改饲”助推精准扶贫的增收效应将进一步放大。

  通过深入实施“粮改饲”,广河县产生了大量的玉米饲草资源,为发展畜牧养殖提供了有力条件。为此,该县着眼培育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举措,充分利用丰富的饲草资源,坚持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均衡发展,全面推广实施基础母畜示范工程,真正使基础母畜养殖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主渠道。

  “上户口”买保险 基础母牛5年内不许卖

  马进福告诉记者,广河县在培育基础母畜产业方面采取了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整村推进,即采取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服务的方式,按照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6000元,非精准扶贫户每户补助5000元的标准,向群众奖补基础母牛,全县共筹措资金6973万元,在22个贫困村奖补投放基础母牛5782头,其中贫苦户3493头,非贫困户2289头,已产犊1483头,代养牛犊985头。第二种模式是以奖代补,即聚焦有发展能力的未脱贫户,筹措资金5500万元,每户落实1万元的以奖代补产业扶持资金,集中扶持贫困户发展基础母牛脱贫增收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基础母牛的监管上,广河县实行乡镇对村负责、攻坚队员对户负责的监管机制,对奖补给每个村、每一家农户的基础母牛,全部建立档案、全程进行监管,并筹措资金156万元,为奖补投放的每一头基础母牛购买保险,为全县102个村配备防疫员,开展疫苗接种和疾病诊治上门服务。

广河县政府与贫困户签订的基础母牛养殖协议

  “这就等于是给牛上了户口,建立了健康档案,农牧局可以随时监控基础母牛的健康状况。”马进福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县上还与贫困户签订协议,5年内不准出售基础母牛,如果一个乡镇一年内出售基础母牛超过10头,县上还会追究乡镇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广河县农牧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该县贫困户利用1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已购买牛7383头,其中基础母牛1872头、育肥牛5511头;购买羊37825只,其中基础母羊7779只、育肥羊30046只。全县牛存栏达10.48万头,羊存栏达120万只。

  马进福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实施基础母牛工程,培育起了贫困户普遍增收的脱贫产业,以每头基础母牛年产1头牛犊、每头牛犊至少卖5000元来算,出去养殖成本,贫困户每养一头基础母牛,每年将增收3600元。”

  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在深入推进“粮改饲”和基础母畜养殖过程中,广河县畜牧局发现群众无论是搞养殖还是种植饲草玉米,大多都是单打独斗、比较分散,产业发展的规模不大,层次和水平比较低,如何提升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成为成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了解决摆在眼前的难题,广河县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激活产业扶贫、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途径,突破常规思维、摆脱单打模式,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利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和到户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和企业,获取保息分红和受益分红。

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存栏牛

  据马进福介绍,在“粮改饲”方面,通过以奖代补催生了恒达牧业、腾渊农牧等6家规模企业,群众以土地生产经营权入股龙头企业和合作社,不参与种植,每亩直接分红1200元,去年全县共流转土地0.98万亩,群众收益1100万元。而在基础母牛产业方面,针对条件有限、自己不能养殖的贫困户,采取养殖大户和合作社托管的方式,把贫困户购买的基础母牛托养给合作社,按合作社经营效益分红收益,最低享受10%的保底分红。全县发展大型龙头企业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9个,全县51个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达1608户。

  广河县伊泽苑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一家集“粮改饲”和牛羊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由26户组成,集中16户为精准扶贫户。负责人苏银矿告诉记者,合作社计划在三甲集镇头家村新建占地60亩的肉牛育肥场、在三甲集镇五户村临园经济开发区建设一座大型标准化清真定点屠宰场,向精准扶贫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不断提升群众脱贫质量。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