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精准扶贫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18-08-29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西峰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身着盛装的苗族女孩在董志镇天下第一塬·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赏花拍照。

  董志镇胡同赵村,结合美丽壮观的黄土高原风光,栽植紫薇、薰衣草等花卉,打造天下黄土第一塬·丝路花海田园综合体;肖金镇脱拗村依托庆阳花果园生态农业休闲度假有限公司,建设集研学教育、餐宿露营、田园采摘等为一体的西北桃隐庄园;温泉镇齐楼村林木园地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全村77户贫困户入股资金,种植花卉苗木,开办农家乐,发展生态旅游……

  近年来,庆阳市西峰区坚持把旅游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按照“一乡一品、一村一景”的发展思路,挖掘自身优势,着力打造“一村一寺一带一基地”旅游品牌,逐步形成了“城郊休闲型”“景区带动型”“农旅融合型”“节会民俗型”四大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推动旅游和农业深度融合。

  到古街品尝特色美食,到休闲采摘区体验田园生活,到芭提雅冲浪戏水……如今,温泉镇天富亿民俗文化村,已然成为市民假日休闲的好去处。黄官寨村依托城郊优势,瞄准城市居民短期休闲、娱乐、出行的需求,重点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78户失地农民联合注册成立庆阳天富亿农耕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3亿元,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天富亿生态民俗村,成功获批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年创产值1.2亿元,安置1000多人就业。

  而地处偏远的蒲河川区则深度挖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将招商引资、旅游开发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自然生态游。近几年,显胜乡借助毛寺村黑老锅冰窟群等自然景观,先后招引了陇东冰雪健身基地、月亮湾香草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同步推进毛寺古街、蒲河十里画廊、乡愁记忆馆、万亩油菜花观光基地等景点,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将闲置资源变为有效资产,发展农家乐、窑洞宾馆等新型业态,发起了“旅游财”,并带动蒲河沿川10多个村共同做起旅游产业这篇大文章。

  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推进文旅融合是西峰区发展全域旅游的又一举措。西峰区依托北石窟寺的旅游资源优势,以丝绸之路驿站文化为引领,利用境内的丝路古道遗存、义渠戎国文化,打造涵盖“历史记忆、文化内涵、区域特色、民俗特点”的国家、省、市级旅游景区项目8个,年接待游客达到6万人次,带动152户贫困户发展餐饮、住宿等服务业,户均增收3000元,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小河湾组原来是全村最穷的,近两年,村上利用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有六七户农户经营农家乐,销售农产品。去年冬季,村里每天接待游客300多人,旅游收入达到四五千元。”董志镇庄头村村主任冯拴金说。

  西峰区还积极打造“节会民俗型”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利用乡村旅游资源,指导有条件的乡村开展特色采摘、篝火晚会、农产品展销等活动。今年,先后举办了庆阳市第二届大众高山滑雪比赛、显胜樱桃采摘旅游文化节、彭原青藤文化节、肖金左咀芍药动漫主题赏花节、后官寨玫瑰旅游节、肖金桃隐庄园田园综合体旅游节等10余个乡村旅游活动。通过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发挥了乡村旅游的综合带动效应。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