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18-06-2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专题】2018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

  原标题: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国甘肃网6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哈丽娜) 2018(戊戌)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暨第29届中国天水伏羲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6月19日,记者从节会动员大会上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节会活动更加注重大典主题的内涵性,体现庄重感。目前,节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有序推进。

  历尽艰辛教授夫妇探寻康县石棺墓

  6月18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历史文化系副教授刘洋波和省委党校副教授李红霞,在康县两河乡又探寻到了两座古代古石棺墓,而且尤为珍贵的是,还在古墓中,发现了一个红色木瓶,至此,刘洋波夫妻已经在康县探寻到了20座古石棺墓。

  1

  婚俗专家钟情石棺墓

  长期以来,刘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原始社会史,但为什么又对石棺墓产生了兴趣呢?而且还带着夫人一起“入坑”?说来话长。

  大学毕业后,刘教授一直致力于民族婚俗的研究。今年3月,他和妻子李红霞一起来到康县阳坝镇,刘教授的目标是调查当地男嫁女娶的民俗,而李教授则是做党建研究的本行。当他们在调查中,听到老百姓说起当地存有古代石棺的消息时,出身于历史专业的他们,凭着高度的职业敏感,意识到探寻这些石棺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我国石棺分布广泛,从东北到西南均有分布,岷江流域最为集中,我国大规模的石棺研究是在建国后,高度专注的只有四川省,研究地域仅限岷江流域到西藏、云贵一带,但是著名学者对嘉陵江流域从无涉及。而甘肃阳坝的石棺群正是处在这个专家们从未涉足的区域,我们从今年3月以来,连续探寻康县阳坝镇的石棺群,就是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对这些石棺墓的保护,并作不旅游文化进行开发。”刘洋波教授说。

  2

  寻找到20座古石棺

  康县石棺众多,虽然当地居民知道它的存在,但大部分石棺已被损毁,淹没在深山之中,探寻它们,绝非易事。

  从3月25日开始,夫妻俩在当地知情人的带领下,开始了探寻古石棺的艰难历程。经过三个多月的探寻,他们一共找到了18处20座石棺墓,其中一处有10座石棺,有4棺连体。虽然阳坝多处分布石棺,但绝大部分石棺墓已经遭到损毁,荡然无存,其中一处至少曾有20座石棺,现今仅存两座残痕。

  “我们在几天的探寻过程中以查看为主,现场的一个石子都没有动过,主要是保护现场的原貌。”刘洋波说,康县阳坝广泛分布的石棺,对研究康县民俗历史有重要价值,对研究西北民族历史及文化交流也有重要价值,现急需进一步的深入考查和研究。

  3

  古石棺的价值

  当大量深藏于嘉陵江上游康县阳坝的古石棺渐渐浮出水面,随后,刘洋波查阅大量资料发现,著名学者曾断言,嘉陵江流域无石棺。这次发现,用事实修正了这种观点。

  石棺在民俗和历史研究方面价值较高,一经发现,往往被列为重要文物而广受学者重视。日本九州大学与四川文物研究所联合发掘研究岷江流域石棺达四年之久,中美也曾协商过共同研究石棺的事项。

  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再聪教授说,石棺墓从汉代一直到明清都有,刘洋波探寻康县阳坝石棺墓,初步印证了这种观点。康县阳坝镇石棺墓有待于进一步考古研究,它的发掘不仅将有助于研究当时的文化系统,还有利于旅游开发。

  记者 滕效宏

精彩推荐

  •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兰州安宁区紧盯重大项目 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 金昌双湾镇营盘村:激发“三变”改革新活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 金昌双湾镇营盘村:激发“三变”改革新活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
  • 相约花海  激情决战——金昌市首届汽车越野拉力赛拉开帷幕(图) 相约花海 激情决战——金昌市首届汽车越野拉力赛拉开帷幕(图)
  • 兰州牛肉面进军北美市场 兰州牛肉面进军北美市场
  •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 甘肃省启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 甘肃省启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