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金昌双湾镇营盘村:激发“三变”改革新活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

18-06-2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双湾镇副镇长姚吉文为记者介绍营盘村“三变”改革情况

  本网记者 张玉芳 文/图

  双湾镇营盘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289户,1189人,耕地总面积6800亩,是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26元。

  2017年9月,营盘村被列为金川区农村三变改革区级试点村,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变”改革。营盘村经过创新发展,转变思路,探索性创出了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老百姓增收,经营主体抱团发展的新思路。

  培育经营主体,带动农民“抱团致富”。“股份制”是双湾镇营盘村参与农村“三变”改革的一招妙棋。如何下好这步棋,激发“三变”改革的活力,成为村干部和村民的一项考验。

  对此,营盘村成立“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到人。本人为第一责任人,认真研究,全力推进,把“三变”改革工作做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同时借鉴南京、延安等地考察学习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鼓励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改革中来。

  “能用股份解决的我们都采用股份制,像沙漠等这样我们以前觉得不能作为股份的,我们也确权到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注册资本,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将各级财政投资建设的大漠营盘景区设施和财政投入的专项资金70万元由村民委员会以委托协议的方式交由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以集体股(股份经济合作社代持)方式入股到经营主体,所得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二次分红,村级公益性事业等。”双湾镇副镇长姚吉文面对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为快速推进“三变”改革的实施,双湾镇营盘村大胆创新,采取保底分红模式,提前兑付保底收益,保障农民群众利益,让农民彻底放心,实现了农民不想参与、不敢参与到放心参与、积极参与、主动参与,为“三变”改革奠定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此外,确定高原夏菜、乡村旅游、玉米深加工三大产业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本地经营主体,鼓励农户用土地、劳动力等多种方式入股,探索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发展蔬菜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和乡村旅游度假休闲产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解决农业发展瓶颈。

  营盘村先后荣获“甘肃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甘肃省文明交通示范村”“金昌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金昌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营盘村将紧紧围绕“挖掘农村集体资产潜力、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目标,着力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三变”改革工作,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精彩推荐

  • 金昌双湾镇营盘村:激发“三变”改革新活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 金昌双湾镇营盘村:激发“三变”改革新活力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图)
  • 相约花海  激情决战——金昌市首届汽车越野拉力赛拉开帷幕(图) 相约花海 激情决战——金昌市首届汽车越野拉力赛拉开帷幕(图)
  • 兰州牛肉面进军北美市场 兰州牛肉面进军北美市场
  •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 甘肃省启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 甘肃省启动“千企帮千村、党建促脱贫”三年行动计划
  • 甘肃省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省内14所高校给出“报考参照线” 甘肃省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省内14所高校给出“报考参照线”
  •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