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18-06-25 07: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三年决战奔小康

  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本报记者 刘健

  兰州市皋兰县水阜镇燕儿坪村通过社会注资、农户入股等方式建成标准化土鸡养殖场,自去年11月以来收入超过10万元,全村40多户村民因此增收。

  燕儿坪村里的新变化是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兰州市把“三变”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总抓手”、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农村改革的“重头戏”,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广大乡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一

  走进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村,鳞次栉比的大棚内,青椒、圣女果、西甜瓜等特色瓜果长势旺盛。

  “拳头攥起来才有劲,仅仅依靠个人,是很难形成这样的规模。”村民陈吉宝感慨地说。

  “三变”改革中,李家庄村整合200亩土地发展现代化设施农业,在时令果蔬断档的时候,充分满足市场消费需求。

  “村集体拥有15%的股份,其余85%的股份分配给了803户村民。”榆中县城关镇镇长许先文说,“三变”改革不仅让李家庄集体经济得到壮大、农民得到实惠,还实现了村里主导产业的提档升级。

  主导产业直接关系“三变”改革的质量和价值。“三变”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兰州市结合省会城市人口多、消费需求高的特点,坚持把打造产业平台作为“三变”改革的生命力。

  “什么适合种什么,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效益高种什么,现有龙头企业擅长干什么就种什么。”兰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蒋伟传说,兰州市在壮大现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通过设立产业专项发展资金,把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具有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的特色产业作为“三变”主导产业来扶持培育,形成了“三变+特色种养业”“三变+休闲农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田园综合体”“三变+城市资源”等产业方向,推动了特色产业集聚、集群、高效发展。

  二

  好的经营主体是“三变”改革成功的主要“元素”。在推进“三变”改革的过程中,兰州市始终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作为推动“三变”改革的发力点。

  永登县大涝池村位于龙泉寺镇东部,针对弃耕地、撂荒地较多的实际,大涝池村成立了村土地银行信托部,鼓励农民把弃耕、撂荒的土地经营权存入“土地银行”,由信托部整理、评估,量化入股到经营主体。很快,全村就有1000亩土地存入“土地银行”。经过村民大会讨论确定,永登县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大涝池村的经营主体,全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

  “交给经营主体的每亩地可分红500元,与此同时,村集体每年也有7.2万元的固定分红。”大涝池村党支部书记唐立栋说,村集体收入的60%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30%用于村民二次分红,10%分发给贫困户。

  “如果是入股的贫困户,除每亩500元的分红外,还有每亩21.6元的二次分红,再加上村集体分发的266元,收入一下子提高了不少。”唐立栋说。

  通过引进一批、组建一批、壮大一批,这两年,兰州市各类乡村经营主体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已达227家,示范性家庭农场达110家,各类龙头企业达160家,经营主体已成为引领“三变”改革的主力军。

  三

  夏日时分的红古川绿意盎然,花庄镇青土坡村迎来了乡村旅游的大好时光。“以前村里的农家乐档次低,吸引不了太多游客,现在大不一样了。”看到络绎不绝的游客,经营农家乐的村民罗发秀笑容满面地说。

  依托村里成立的青土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青土坡村把农民的房屋折价入股,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合理配股,发展乡村旅游业。

  和村里许多农家乐一样,通过“三变”改革,罗发秀家的农家乐得到了村里旅游开发公司15万元装修资金的支持,档次明显提升,游客接踵而至。

  “收益按集体投入股份和自己股份的比例进行分红,今年收入肯定能上一个大台阶。”罗发秀说。

  推进“三变”改革的过程中,兰州市全力打造“股份农民”,探索形成了“六种入股模式”——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实行“保底分红+收益分红”;资金入股,资金变股金,实行“固定分红+浮动分红”;技术入股,员工变股东,实行“基础分红+奖励分红”;项目入股,死钱变活钱,实行“基准分红+协商分红”;生态入股,环境变真金,实行“固定分红+出资共建”;机械入股,实物变活钱,实行“保底分红+注资维修”。

  “以股权形式保障各方利益,企业、集体和农户都能从中受益,从而实现‘三赢’。”蒋伟传说。

  目前,兰州市已在32个乡镇、34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入股土地3.85万亩,辐射带动16782农户实现增收,农户获得入股分红860.41万元。全市力争今年年内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精彩推荐

  •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月光照耀甘肃省”叶舟诗歌丝路行大型朗诵会举行
  •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三年决战奔小康】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兰州市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走笔
  • 今年兰洽会突出绿色发展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今年兰洽会突出绿色发展与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 甘肃省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省内14所高校给出“报考参照线” 甘肃省高招咨询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省内14所高校给出“报考参照线”
  •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
  • 陇南康县一碗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药园里锄草 陇南康县一碗水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药园里锄草
  •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2018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 “交响新丝路大美古河州”国内媒体行活动媒体见面会在临夏举行(组图) “交响新丝路大美古河州”国内媒体行活动媒体见面会在临夏举行(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