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三年决战奔小康】和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

18-06-2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邵江梅

  三年决战奔小康  和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

  ——记武山县桦林镇陈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陆云春

  记者白德斌  通讯员余碧波

  “今年中药材长势如何?”

  “好着哩,多亏了你们请来的专家。有了他们的中药材栽培技术,药材才长得这么好。”日前,见到武山县桦林镇陈咀村第一书记陆云春时,他正在田间地头向村民打听中药材种植情况。

  “一亩小麦大概收入400多元,但一亩中药材就能收入1000多元。去年,我种了5亩中药材,收入5000多元。”陈咀村村民陈锁定高兴地说,今年在陆书记动员下,他种了30亩中药材,长势良好。

  陈咀村位于武山县西北部山区,属高山半干旱山区,平均海拔在2300米左右,全村共有64户285人,总耕地面积1900多亩,是桦林镇人口最少,海拔最高,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

  作为武山县政府办公室的一名干部,陆云春于2017年9月被选派到桦林镇陈咀村,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说实话,第一次看到陈咀村的村容村貌时确实吓了一大跳,没想到还有这么偏远、贫穷的农村。”陆云春说,虽然心里有点打退堂鼓,但一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立马坚定了信心。

  为了尽快掌握村里的情况,从驻村的第一天起,陆云春就开始进村入户、了解民情。无论是村头巷尾、田间地头,还是农户院落,都能看到他和帮扶队员的身影。

  贫困户陈爱平几年前因头部受伤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离家出走,一双儿女尚且年幼,生活十分困难;贫困户土荣德年老体弱,妻子和两个儿子智力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一家人的精神状态极其不好;今年60多岁的李合合老人,患高血压多年,子女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只有老两口……

  对于村里的这些特困家庭,陆云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争取落实政策扶持的同时,他发动身边的朋友和爱心人士为困难家庭送去了食用油、米面、被褥、衣服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为进一步落实“单位帮村、干部帮户”工作要求,陆云春同37名帮扶人员一起,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针对因缺少资金致贫的贫困户,引导他们通过扶贫互助资金贷款发展特色养殖;对于因学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给予他们政策补贴提高救助水平;对缺少劳动技能致贫的15%贫困户,在组织联系技能培训提高其脱贫能力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务工就业信息。

  同时,陆云春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发展思路,与村“两委”共同协商,鼓励、引导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发动有劳动能力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群众发展中药材和特色养殖,并计划新修产业路10公里,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种植中药材500余亩……

  “陆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变化很大,不仅修好了产业路,还引进了中药材……”提起陆云春,陈咀村党支部书记赵绪周不由地夸赞道。

  “我坚信,只要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心连心、手牵手,陈咀村一定能够早日实现脱贫,描绘出一幅‘新农村、新产业、新发展’的美丽画卷。”陆云春坚定地说。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预计 甘肃省高考录取率将高于去年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预计 甘肃省高考录取率将高于去年
  • 甘肃省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36亿元 甘肃省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预计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36亿元
  • 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 破解产能瓶颈助推陇药发展(组图) 兰州新区佛慈制药科技工业园一期项目投产 破解产能瓶颈助推陇药发展(组图)
  • 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组图) 2018(戊戌)年公祭伏羲大典在天水隆重举行 (组图)
  • 甘肃“绿宝石”是如何闪耀的?——走康县看小康记者手记 甘肃“绿宝石”是如何闪耀的?——走康县看小康记者手记
  • 体验非遗文化  品味天水民俗(组图) 体验非遗文化 品味天水民俗(组图)
  • 热搜甘肃丨游丝路 祭伏羲 甘肃本周很精彩 高考成绩新鲜出炉 热搜甘肃丨游丝路 祭伏羲 甘肃本周很精彩 高考成绩新鲜出炉
  • 书香陇原小播报(14期)书单送给即将走进大学的你! 书香陇原小播报(14期)书单送给即将走进大学的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