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看甘肃】“三变”闯出脱贫新路

18-06-22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变”闯出脱贫新路

  本报记者 洪文泉 杨唯伟

  在景泰县草窝滩镇陈槽村,村民周正玉有了两个新身份——“新股东”和“上班族”。

  “我不仅入了股年底有分红,每个月上班还有4000元的收入。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在景泰千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车间,周正玉一边给驴喂着饲料,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54岁的周正玉家中三口人,仅有的3亩地也是荒废了多年的盐碱地。多年来,一家人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14年,周正玉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伴身体有残疾,我也有关节炎,只能在附近打零工,一个月下来就是个两三千元的收入。”周正玉说,没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想脱贫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可对于贫困户来说,自己发展产业,困难重重。如今,虽然资金、技术等都有政策来帮扶,可要与市场对接,存在各种风险,许多贫困户因此望而却步。周正玉前思后想,还是决定老老实实打零工。

  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来带动发展产业,不仅可以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短板和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能解决小规模分散经营与市场对接不充分、风险防控能力弱的问题。近年来,景泰县大力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行动,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去年4月份,返乡创业的张君泰办起了千山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没过多久,农村“三变”改革也在陇原大地兴起。景泰县抢抓机遇,在各个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出“三变”改革助推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为当地村民打开了一扇新的致富大门。

  “对于黑毛驴养殖业,我们实行‘保底分红+等价实物领养’收益模式,以此来调动农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县三变办工作人员王玉河介绍说,“根据县里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补充意见,农户入股1万元、政府为每户贫困户提供2万元的产业补助。入股时间为5年,农户每年可享受8%的保底分红及8%的产业再补助,共计4800元。”

  为了让贫困户有更多选择,县里在政策方面做了多方调整,有富余劳动力的农户还可从企业以合同方式领养5月龄的黑毛驴。公司提供技术、防疫服务等,农户将毛驴饲养一年之后,企业将黑毛驴新增体重,以市场价45元每公斤收购。农户在喂养过程中,自家的草料、秸秆得到再利用,也不用担心技术和防疫方面的问题。

  如今,在当地,和周正玉一样变身成为“股东”的农民越来越多。“目前,千山黑毛驴养殖项目带动草窝滩镇和漫水滩乡共141户贫困户。”王玉河说,“3月份,有80头驴被农户们领养走了,到来年肯定个个膘肥体壮。”

精彩推荐

  •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兰州共享单车胡乱堆放市民呼吁加强管理
  •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平凉市泾川县举办“传承圣贤智慧 启迪幸福人生”系列活动
  •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平凉市华亭县安口镇朱家坡村村民在日光温室内采摘香瓜
  •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平凉市静宁县大力开展苹果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控体系建设
  •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兰州市榆中县孟家山干旱山地经济林生态经济效益初现
  •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图) 平凉开展脱贫攻坚“九大冲刺行动”(图)
  •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兰州榆中北山:跨越40年的年夜饭
  •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召开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兰州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兰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